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方言與普通話/凡 心

時間:2018-05-16 03:16:15來源:大公網

  粵方言富有生命力,特別是香港方言,是廣州方言區的重要部分,其詞句發展豐富了漢語大家庭。香港話中的某些詞句,是漢語過去沒有或少用的,近年北上影響了內地語言,約定俗成地成了漢語的常用詞句,此處可舉「唱衰」、「埋單」、「炒魷魚」、「有沒有搞錯啊」為例。

  權威語言意見從未否定過方言存在的現實與價值,也未比較過孰高孰低。

  方言的產生與該區人文地理、風土人情密不可分。雖是廣東省,所操語言隨地區簡稱為「粵語」,但事實上語種五花八門:潮州話、佛山話、廣州話、梅州話、五邑話……一個人如要到別的地區做事謀生,就必須要使用一種大多數人都通曉的語言,這樣才不至誤事。漢民族使用的共同語「普通話」,就是建基於這種現實。否則一個十三億多人口的國家,總是雞同鴨講,可以斷言那是個不堪的局面。

  香港的普通話教育,近年由於政治敏感被污名化。有的學校開始考慮走老路,把教育當局規定為「核心」課程的「普通話」時數削減,有的大學也改之為自選課程,某大學生還因普通話測試大鬧語言中心。媒體上出現了更多用港式口語寫的文章,雖讀來拗口,但高抬港語而低踩普通話的用意是淺白的。

  這裏不想去討論背後的政治原因,僅從務實角度出發,請教一下:在香港重振經濟的大背景下,內地是不是香港倚重的重要區域?年輕人是不是要從事與內地有着千絲萬縷關係的工作,甚至要當「過江龍」?不掌握普通話,你有謀生就業的本錢嗎?你有發展上流的台階嗎?既不甘心只給人家打下手,就要提高整體素質。語言綜合能力,就是一個人整體素質的表現之一。

  那些拿方言說事的人僅是在討論學術嗎?他們也深知不是。但其歪理很容易與年輕人的偏激情緒一拍即合,影響未曉世事的學子。對這些惑眾妖言,年輕人要清醒淡定,學習語言要以前途為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