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零售數據佳 道指早段造好

時間:2017-08-16 03:16:07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美朝衝突稍為緩和,加上美國七月份零售銷售數據理想,美國股市周二造好,道指早段曾升45點,報22038點,標準普爾500指數和納斯達克指數亦同樣造好。

零售銷售升0.6% 七個月最強

  美國七月份零售銷售急升0.6%,創下七個月以來最強勁升幅,並優於預期的0.3%增長,主要是消費者增購汽車和必需品所帶動,反映出美國經濟增長在第三季仍然強勁。六月份零售銷售亦由原來的下跌0.2%,向上修訂至增長0.3%。

  在過去十二個月期間,美國經濟創造了超過200萬個新職位,令失業率降至4.3%;然而,美國人的平均時薪卻僅增2.5%,令通脹率一直維持在低水平,令美國聯儲局在過去五年來一直未能達到2%的通脹目標。

  三藩市聯邦儲備銀行最新一份研究報告說明了工資增長疲弱的原因,就是因為嬰兒潮出生者的關係。該行的網站在周一發表了網誌表示,隨着他們大舉進入退休年齡,離開了職場令平均時薪的資料失真。

  三藩市聯邦儲備銀行的經濟研究部董事Mary Daly表示,其實工資的增長並未如表面般悲觀。若把工資增長的資料處理好,其情況便與勞工市場上看到的指標相符。今次的研究把現在每年仍然在職場員工的工資增長分開計算,發現到目前工資增長與企業盈利增長同步,情況與2007年時無異。然後又分述加入和離開全職職位的影響,當時每天有1萬名嬰兒潮時期出生、現已年屆65歲的美國人離開了勞工市場,令相對高薪者的人數大跌。他們正被離開了學校的年輕人、由兼職轉為全職者,以及被曾經放棄求職但現在重返職場的人士所取代。而他們大部分賺取到的工資比一般全職者還要低,因此令整體平均工資增長被拖低。

  Mary Daly表示,新入職者取代了剛退休的人士,因而令工資增長減少了約2個百分點。

年底加息機會增至44.8%

  聯儲局自從2015年12月以來至今,只加息了四次,市場預期聯儲局在今年底前會再加上一次息。利率期貨顯示,今年十二月加息的機會率增至44.8%。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