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龜山漢墓/海 雲

時間:2017-08-16 03:16:05來源:大公網

  徐州的龜山漢墓,是西漢第六代楚王襄王劉注的夫妻合葬墓。這個面積達七百多平方米的夫妻墓穴,幾乎佔據了整個龜山的山體,因為內裏被掏空做成了墓葬地,而這座帝王墓穴竟然靜悄悄地在龜山裏面藏了上千年,直到一九八一年才被採石的民工發現。

  墓穴不僅宏大,而且墓室排列有序,十五間墓室中有卧室、客廳,甚至還有廚房和馬廄,走進去看下來,忍不住感嘆,以前的帝王將相,生前奢華死後也奢華,可再奢華也無法阻擋生老病死的自然規律,榮華富貴,生不帶來,死也帶不去。

  龜山漢墓有很多無法解釋的謎,其中一個是有關裏面的兩個通道,筆直平行線般的延伸,據科學考證,這兩條筆直的通道從徐州要走到開封府才會相交,漢代的人怎會知道讓這交匯點在開封呢?是純屬偶然?還是我們後人想多了?

  還有個謎更神奇!在楚王棺室的一面牆上,有一個真人大小身着漢服,作拱手迎賓狀的人影,被稱為「楚王迎賓」。

  據說以前這面牆沒有任何東西,這個影子是在墓室開放後逐漸形成的。有人說是長期滲水所致,但影子四周並沒有滲水的痕跡。可我覺得,即便楚王有靈,他也不會喜歡今天鬧哄哄的人群進入他和夫人的墓室,怎會迎賓?應該裝神弄鬼嚇唬人退去才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