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下町及其他/一 度

時間:2017-08-16 03:16:05來源:大公網

  低矮屋簷、青翠掩映的小院,木門木窗陳舊的歲月痕跡,狹窄的磚石小路,商店街裏擠滿小吃店、生魚片店、青菜水果店,這是典型的下町的風景,擁擠但依然整潔。在寫字樓中連續度過加班的日夜之後,我終於明白下町文化對於節奏飛快的東京的意義了。

  下町的時間流動是緩慢的,擁擠的舊書店架上堆滿頁面發黃的簡裝版書,刀具店賣着品種不多但手工打磨鋒利異常的刀具,製造這些物品的人被稱作日本的匠人,但後繼無人。鯛魚燒店邊烤邊賣,空氣中飄盪着紅豆餡的甜香。魚料理店掛着藍色水印布的布簾,藏着美味的秘密。日本傳統的茶屋供應着上等的宇治綠茶和賞心悅目的糕點,精肉店櫃枱裏的雪花霜降牛肉映襯在綠色的布上,從街上遠遠可以望見,誘惑着人們想像牛肉在鐵板上炙烤時牛油流下的樣子。而不遠處炸土豆牛肉餅店的香氣在夕陽中飄散,誘惑着舌尖。帶着潮濕的深色的木屋是舊式錢湯的門店。風鈴在屋簷上搖動,前前後後有着穿浴衣拎着繡包的苗條身影和咯噠咯噠的木屐聲。

  城市的那一端,是高層寫字樓,市場經濟壓迫下飛快的進化步伐,人們談論着科技創新,金融革命,每天嘴裏說着各種新名詞,然而內心真正引領的方向,依然是深水靜流的下町生活,沒有無法理解的高深概念,沒有計算到分分秒秒的會議和報告,沒有複雜的辦公室政治,只有在夕陽中閒散的背影。

  下町,彷彿在質疑這個不斷革新的、「反人類」的世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