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小睡提升嬰兒記憶力

時間:2017-08-14 03:15:29來源:大公網

  圖:睡眠可促進嬰兒健康成長/資料圖片

  嬰兒喜歡頻繁小睡,因為睡眠可以促進嬰兒健康成長。英國和匈牙利一項最新聯合研究特別指出,年僅三個月大的嬰兒在學習新知識後小睡一會兒,可以強化記憶。

  此前研究發現,頻繁小睡可以提升六個月大的嬰兒記憶力。英國牛津大學研究人員和匈牙利的研究人員今次針對三個月大的嬰兒開展小規模試驗,測試一個半小時至兩個小時的小睡對嬰兒記憶力的影響。

  研究人員向四十五名嬰兒出示一個動畫形象,然後讓其中二十八名嬰兒小睡。這些嬰兒小睡醒來後,研究人員再次向所有嬰兒出示這個動畫形象和另一個動畫形象,看它們是否能吸引住嬰兒的注意力。

  結果顯示,小睡後的嬰兒中,過半數在面對陌生動畫形象時會多注視一會兒,研究人員認為,這說明小睡幫助這些嬰兒記住了之前看過的動畫形象,從而對新形象更感興趣。但是對沒有小睡的嬰兒,他們在看兩個動畫形象時是隨意注視的,這表明他們已經忘了自己之前看過的那個動畫形象,只是覺得這兩個動畫形象都新奇有趣。

  研究人員為這些嬰兒在睡眠時做的腦電圖也提供了相關證據。腦電圖中睡眠紡錘波越多的嬰兒,記憶新事物的能力越強。睡眠紡錘波由大腦的丘腦產生,可以阻止外部噪音干擾睡眠中的大腦。過去有研究顯示,睡眠紡錘波越多的人,睡眠品質越好。

  研究報告已發表在美國《發展科學》雜誌的網絡版上。 (新華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