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互相守望的大師/凡 心

時間:2017-08-16 03:16:05來源:大公網

  俄國的柴可夫斯基和陀思妥耶夫斯基幹的不是同一種營生,但都堪稱自己那個領域的大師,留下的文明財富同樣豐厚,是文學藝術豐碑上兩個閃光的名字。

  「文革」中,我和兩個小夥伴曾躲在二樓,偷偷收聽了大黑膠唱片上的《天鵝湖》。舞劇主旋律一起,我們立馬醉倒。《天鵝湖》於我,是一段友誼的憶念,也是一段歲月的溫暖。

  少年時期看了陀思妥耶夫斯基《白夜》改編的電影,對他的興趣一發不可收拾。後來讀了他許多小說,至今仍記得閱讀的顫慄。

  在聖彼得堡旅遊時,我們找到了涅夫斯基修道院季赫溫公墓,右邊一座是藝術家墓地,這兩名偉大天才的墓地就在那兒默默相對。

  墓園不算大,柴可夫斯基的墓地面向比較開揚,約有六七平米大小。除了他的半身雕像,他身前身後還有兩名男女小天使作伴。小女天使手捧樂譜,傾聽着柴可夫斯基天才橫溢的樂曲。

  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墓地離柴可夫斯基那兒也就十來米,他的墓地被隔壁一座擠迫,顯得局促。其雕像微低着頭,看去很是苦楚。作家在生時遍嘗了貧困、囚禁、疾病的不幸,去世後的面容也難抹去苦難的印記。

  據說墓園裏還有格林卡、穆索爾斯基兩位音樂家的墓地,我是通過電影認識他們的。大師們在那裏日夜守望,互相伴隨。我們在輕風中穿梭徘徊,不捨離去,感念他們留下的一片精神沃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