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鳥的素描/米 哈

時間:2018-05-16 03:16:14來源:大公網

  說起素描,大家可能都會想起一枝鉛筆、一本畫簿,然後想像繪畫者在紙上,勾畫出眼前的景象,從三維到二維,又巧妙地在二維中呈現三維,一筆一畫,從雛形到具像,幻想整個素描的過程就有治愈心靈的能力。而我,特別喜歡看素描的草稿,看似簡單幾筆,卻又絕不簡單地畫出事物的印象與精粹,而有些文字,也能有這樣的效果。

  在博物學的歷史中,曾經出現了一位重要的英國自然主義牧師(parson-naturalist),名叫懷特(Gibert White)。懷特畢業於牛津大學奧里爾學院,於一七八九年發表了著名的《塞耳彭自然史與民俗紀事》。事實上,這本書是懷特與另外兩位自然學家朋友的書信結集。在這些通信中,懷特寫下了家鄉塞耳彭鄉村的生態民族誌,成為了影響十九世紀自然科學書寫的經典,也啟發了達爾文的自然史研究。

  當中,懷特對於鳥類的描寫,就像文字的素描。他寫道:「你想讓我給你寫些新近觀察到的現象,我便冒昧地發表以下的見解:烏鴉一年到頭都是成雙成對活動。有時,家燕會在飛翔的時候沖進水裏清洗自己。雨燕一般在家燕之後十至十二天出現。冬天,鶺鴒一直都會和我們在一起……除了冬天,知更鳥始終在叫。」

  懷特的自然書寫,儘管沒有當代自然科學研究記錄的嚴謹,但他的文字卻生動記下了前工業革命時期的英國風光,成為了日後田園鄉愁的文學參考,兼具文學與科學價值。

  我又想,若要勉強模仿懷特的文字素描,記下這個城市的鳥,大概會寫成這樣:白鴿都是一群一群地出沒,有灰有白,但都是肥肥白白,牠們弄得遍地鴿糞,而且看慣了路上的車,不遵守交通規則,卻又不閃不避地過馬路。麻雀,也是肥肥大大,沒有人餵養,但從不愁吃。麻鷹,有時還有一兩隻在天空盤旋,而牠們其實是鳶。雞、鴨、鵝,只會在快餐店與燒味店見到,而且都沒有頭。鳥類最豐富的地方,有雀仔街,同主題公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