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企業盈利勁 美股調整再發力

時間:2017-08-16 03:16:08來源:大公網

  美國股市在上周回吐後,道指周一曾重上22000點水平,本來市場估計美國與朝鮮的戰爭危機,將會令持續多年的美股升勢告一段落,並將會出現一次極深度的調整。然而,美朝兩國領導人近日的言論已有所收斂,市場登時鬆一口氣,美股亦暫時避過一劫。

  股價高 起泡未見明顯

  其實,美國股市目前的估值雖然偏高,但由於企業盈利表現一直理想,故即使股價偏高,惟仍未見有明顯的泡沫出現,實在難出現深度的調整。

  誠然,以歷來股災出現前的市盈率作比較,現時美股三大指數的市盈率明顯偏低。

  目前道指的市盈率約為17倍,比起2000年股災爆發前的27倍仍有一段距離,同時亦未及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前曾高見的24倍。

  納斯達克指數目前的市盈率約為40倍,比起2000年科網股股災前曾見的180倍相去甚遠,亦未及海嘯前曾見的60倍。

  標普500指數的市盈率在2000年股災前最高曾見30多倍,較現在的18倍為高,但與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前相若。

  美國企業股價在多年大升後,目前不少龍頭股份,尤其是蘋果、亞馬遜等,均紛紛創下歷史新高;理論上,美國上市公司目前的市盈率較歷史上任何一個時期還要高,但為何未見有明顯的泡沫?主要原因是美國企業目前的盈利強勁,隨着海外的需求殷切,標普企業在第二季將有超過四分之三的公司盈利勝於市場預期。在每一個行業內,亦最少有一半的公司盈利超過或是達到預期。

  績優企業十三年最多

  美國銀行證券部策略師統計,次季公布銷售額勝於預期的公司,將為過去十三年以來最多,而盈利優於預期者,亦為2004年以來最多。可以說,由陶氏化工以至摩根士丹利,均表示業績強勁是受到海外銷售增加的刺激,這種動力將可令美企盈利在今年下半年持續增長。

  由於計算企業市盈率的方法是股票價格除以企業每股盈利,這便解釋到為何美國上市公司目前股價紛紛破頂,但市盈率仍然未及歷史高位。在本世紀初、科網股泡沫年代,由於當時企業盈利低,但公司股價偏高,所以市盈率固然高不可攀;在2008年金融海嘯以前,這種現象亦經常出現。與上兩次金融危機相比,美國企業盈利正處於十三年以來最佳的環境,可見目前的市盈率並非由股價偏高所帶動,而是受企業盈利表現強勁的刺激。

  因此,若從企業每股盈利來計算,目前偏高的股價仍算是合理,泡沫的成分不算高,所以美股在稍稍回落後,再次反彈亦同樣屬於合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