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銅火鍋/李丹崖

時間:2017-08-16 03:15:54來源:大公網

  圖:銅火鍋受現代人喜愛 網絡圖片

  一隻銅火鍋,簡直就是一座小小的江山。火鍋呈山狀,內壁煮有江河湖泊,炭火冒着融融熱氣,多好的人間煙火,一幫人圍攏而坐,舉箸涮肉或者青菜,美味紛紛,似乎在印證這是一項「全人類」共同的釀造。

  很多人對火鍋沒有免疫力,實因銅火鍋圓圓的,一眾人等坐下來,沒有高低尊卑之分,你也涮,我也涮,愛幾分熟就幾分熟,其樂融融,一個人吃着美味,內心自然放下了刀戈,稀釋了功利,且吃吃,且逞口腹之快,吃飽喝足,有心力闖蕩自己的事業。

  我問過做銅器的匠人,銅火鍋為什麼好?匠人告訴我,真正的銅火鍋應該是紫銅,純度高,能夠補充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還能解毒。因此,很多患有癬疾的病人,他都建議用銅盆洗臉,常常使用,癬疾漸漸退去。

  現代人越來越注重養生,也越來越懂得反璞歸真。火鍋的歷史可以追溯到魏晉時期,據傳,發明火鍋的是魏武帝曹操,這樣一位英武的軍事家,豪氣干雲,最懂得對酒當歌,遊宴而賦,行軍打仗途中,釜破了,他就用一隻鼎來煮肉,這就是火鍋的最早來源。銅火鍋的內膛裏,放着的是木炭,這種純天然的燃料,似乎又最能接近人們刀耕火種的生活方式,肉無需醃製,直接刨成肉片涮食,最好的湯是清湯,最經典的醬是麻汁醬,都是來自大地上的食材,零添加,食之,大快朵頤。

  有人做過統計,在早期的香港電影中,表現俠義恩仇的聚餐,一般都是吃火鍋,一幫人在一起吃得盡興,嘶嘶溜溜的大口嚼肉,有時候,小的矛盾直接在一頓飯裏渙然冰釋,盡釋前嫌,這就是火鍋在美食以外的延伸意義。

  火鍋是一年四季都可以吃的飲食方式。今年入伏的時候,在天津海河上看完落日和各式橋樑,返程的時候,在一處小巷看到室外大排檔,主營火鍋,三兩人坐下來,那刨肉,那腰花,那茼蒿,那鮮蝦,真是好滋味來的正是時候。頭上是一冠銀杏,腳底是晚間的清風,筷子夾的是大塊的肉片,火鍋裏時不時有點點火星冒出來,接着微醺的酒意,我還以為自己是看到了滿天繁星。

  我還曾見過一家四口自駕遊,後備箱裏除了放着帳篷,還放有銅火鍋和木炭,走到哪裏,餓了饞了,鋪開地墊,火升起來,就吃火鍋,滿天的星光,盈盈的炭火,一家人喜樂無邊。

  火鍋之「火」,是好彩頭。做生意的,做演員,做旅遊的……都喜歡火,銅火鍋就更好了。「同火」,一起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