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另類無心肝/阿 濃

時間:2017-08-12 03:16:04來源:大公網

  朋友的兒子今年十四歲,讀中三,因為他看過我的書,他母親帶他來見我。

  孩子很大方,有問有答。他學鋼琴,做義工,使我有點意外的是嗜好之一是下圍棋。從七歲便開始玩了,近年參加多場校際比賽,不止一次拿到冠軍。

  我問他參加比賽壓力大不大?他母親代答:「他完全無壓力,輸贏全不在意。或許是天生無心肝吧?」

  我想:無壓力正是致勝之道,心平氣和,技術可以得到最好的發揮。「無心肝」正是佛家追求的境界,「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要有多少年的修為才可達此境界!

  我想:會不會因為他年紀小,父母又不緊張他的成績,他才能保持這份純潔天真?隨着入世漸深,競爭劇烈,某些比賽更上升到國家榮辱的高度。既然輸球可引發暴動,輸棋怎會不可能。如今他沒有包袱,包袱會不會越來越多?到時再難輕裝上路了。

  看着這孩子一副天真樣貌,嘆息自己黃金時期已過,如何將心頭的鬱結、矛盾、苦悶、得失、成敗置之度外,做一個無心肝的人,該如何向這孩子學習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