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裊裊身後事/輕 羽

時間:2017-08-16 03:16:05來源:大公網

  我的岳丈今年八十歲,體魄正常,沒有特別病痛。不過,五月初開始經常頭暈嘔吐;七月初進醫院做了各樣檢查,但也找不到確實病因。在病床上度過八十大壽之後,七月中旬便返魂無術,駕鶴歸西。我的太太及其家人當然很難過,但也能接受事實。畢竟,老人家年事已高,早登極樂,對他自己及後人未嘗不是一種解脫。然後,八月便辦理身後事了。在香港的一般情況,苦主只要向長生店(或稱殯儀店)購買服務,便可由專人協助處理一切相關事宜。從安排靈堂、訂購棺木、輪候火化或安葬,以至其他瑣事,都會獲得悉心照應,費用則是豐儉由人。岳父是傳統家庭,故此家人都用香港常見的道教形式,進行喪禮後事。

  所謂道教,就是由五人一組的道士打齋唸經,並進行各樣儀式,引領先人(即已逝者)輪迴再世。靈堂上煙霧迷漫,嗩吶及鑼鼓喧天,然後便是各種相關程序。例如「破地獄」,其中一位道士舞動手上木劍,刺着火燒的衣紙,聯同其餘四人一起翻騰跳躍,唸唸有詞,仿如一場舞蹈表演,又像是一闋生死輓歌。另外,道士們引領家人帶着祭品,先後渡過金橋及銀橋,好讓先人能夠順利到達彼岸,再獲新生。

  儀式之後,家人會將預先訂製的紙紮祭品火化給先人。這些物品包羅萬有,手工精巧,差不多現實生活所見的都能造到。可是價錢不菲,岳丈「需要」的一輛紙紮單車,製作費便要港幣八百元。然後,投進火爐便煙消雲散。如此的後事,其實蘊含不少傳統文化特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