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賈樟柯的愛情風暴/楊勁松

時間:2018-05-16 03:16:14來源:大公網

  寫巧巧與斌哥這對江湖兒女的愛情,這是賈樟柯電影中的意外,但他將這段愛情聚焦在中國十七年的社會發展中,這又在賈樟柯電影的情理之中。《江湖兒女》依然是鮮明的社會觀照,賈樟柯用了六種攝影器材,包括DV與膠片,甚至是全片結尾的監控錄像,巧巧孤獨的身影模糊在自設的監視器影像中。影像多元表達,透視出中國十七年的人心流連:謊言、背叛、包容、執著與逃離,中國人十七年的心靈風暴,又在群像白描上的濃墨重彩,層次分明。

  這種社會觀照,使得巧巧與斌哥的這段江湖愛情具有了一定的象徵意味。社會急劇發展,權力旁落時,愧對對其信任與忠貞的人民,最終選擇抽離人民。愛情故事的個體敘事,有了微言大義的宏大思辨,令人回味無窮。

  《江湖兒女》女主演趙濤的表演完整、細膩、流暢,可圈可點的佳處,令人動容,我最難忘她答覆斌哥女友問題時那不卑不亢的表情,她的不甘與無悔,她內心三江五海過後,回答出兩個字:五年。廖凡與一批山西籍本色演員風格完全融合,能做到這一點,是他扎實的專業功底,他奉獻了遠優於之前的所有作品中的表演。《江湖兒女》能重視男女主角的表演刻畫人物,透露出賈樟柯從影像敘事到戲劇刻畫人物的漸變,抑或是一種轉折。離人心最近,電影也就離觀眾不遠。

  該片使用了香港歌曲《淺醉一生》、《上海灘》、《瀟灑走一回》,台灣歌曲《有多少愛可以重來》以及《YMCA》等經典老歌,使得觀眾不會落入沉悶的觀影體驗。同時該片更邀來馮小剛、徐崢等內地影人助陣客串出演。賈樟柯努力將作者電影與大眾的距離在縮短。 (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