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不同階段痛風的治療方法/風濕病科專科醫生 陳柏滔

時間:2018-05-15 03:15:55來源:大公網

  隨着社會日漸富裕,物資豐富,痛風已不再被當作「富貴病」的一種,不同階層人士均有可能受到痛風的煎熬。而痛風的形成,多數原因是因為不良飲食習慣,例如過量進食紅肉、內臟或酒精等高普林食物,令身體內的尿酸積聚過高,並高過身體的溶點,然後就會於關節位置沉澱。久而久之,當尿酸變成尿酸石並過量積聚於關節內,便會引致發炎。炎症會在極短時間,可能廿四小時內引發劇烈關節痛。而要適當處理痛風,臨床上可分為四個階段。

  頭兩個階段最易令人忽略。第一階段稱之為蜜月期,患者並未開始出現關節痛及其他明顯症狀,有些高危人士,例如有親人很年輕就患上痛風、自己有肥胖問題、血壓高、糖尿病或膽固醇過高等,都建議定期驗血,監察血液中尿酸水平。治療方面,根據國際指引,當患者發現血液中尿酸含量偏高,但又未出現關節痛情況時,其實並不需要用藥物去降低尿酸,只需從生活中改善,例如減肥及進食低普林餐單。

  當痛風出現第一次發作,病情就開始進入第二階段──急性發作期。大部分病人都不會意識到自己是痛風,因為即使不加理會,痛楚亦會於三數日內自然消失,因而誤以為痛楚是由其他外部創傷所致。如果尿酸問題繼續被忽視,痛風發作的次數就會愈來愈頻密,去到一個月內發作兩三次;而痛楚維持時間亦會愈來愈長,可能由最初痛三數日,逐漸嚴重至痛一整個星期。其實一旦痛楚出現時,就建議盡快求醫,及早診治可以避免痛風痛情往更後階段發展。醫生通常會建議病人服用降尿酸藥物用以治本。現今的藥物安全系數其實相當高,不會影響身體的抵抗力。

  而兩次急性痛風發作之間,又稱不發作期,如患者能夠控制飲食或持續服用降尿酸藥物,不發作期可達數個月,甚至數年之久,但也因為這個階段無出現任何不適的症狀,容易使患者掉以輕心並停止服藥,甚至恢復不良飲食習慣,尿酸濃度就會再次上升,沉積在身體各關節,逐漸形成痛風石。

  當患者病情嚴重至去到第四期慢性痛風期,代表已進入不可逆轉的階段。尿酸石隆起,侵蝕關節並令關節變形。治愈亦只能針對其他正常關節,目標是盡量降低尿酸水平,阻止其出現變形或受到破壞。

  處理痛風的方法其實極具針對性,一切以治本為先,大前提是降低病人體內尿酸水平。施手術將尿酸石移除只被視為治標的方法,因為當尿酸水平持續偏高,尿酸石亦會繼續積聚,病人依然會承受疼痛之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