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夏日說涼麵/愛 玲

時間:2018-05-15 03:15:54來源:大公網

  圖:涼麵是炎夏爽口開胃美食/作者供圖

  夏日降臨,解暑爽口的飲食成為大眾最愛,遍布神州大地的各種夏令飲食便如期上市。不禁想起古代的「冷淘」來。

  唐代的「槐葉冷淘」很有名。當時百官上朝,朝廷會準備一些「燕饗」,即免費午餐。炎夏提供的就是名曰「槐葉冷淘」的涼麵。此麵採擷青槐嫩葉,搗碎後與麵粉揉擀,切成麵條。麵煮熟後放冰水浸漂,撈起加熟油和佐料調味,即成爽口的美食了。

  杜甫寫有一首《槐葉冷淘》的詩:「青青高槐葉,採掇付中廚。新麵來近市,汁滓宛相俱。入鼎資過熟,加餐愁欲無。碧鮮俱照箸,香飯兼苞蘆。經齒冷於雪,勸人投此珠。萬里露寒殿,開冰清玉壺。君王納涼晚,此味亦時須。」詩聖如此青睞《槐葉冷淘》,足見其是夏日尤物了。這「槐葉冷淘」也漸漸從皇宮「飛入」尋常百姓家。古代沒有冰箱,但皇宮有冰窖,民間也不乏冬暖夏涼的水井。炎炎夏日來碗「槐葉冷淘」,美不勝收。

  北宋時汴京(開封)居民在「槐葉冷淘」基礎上開發出「甘菊冷淘」,翰林學士王禹偁詩云:「俸麵新加細,溲牢如玉墩。隨刀落銀縷,煮投寒泉盆。雜此青青色,芳香敵蘭蓀。」讀來賞心悅目,肯定不錯。明代美食家徐文長也有「柳色未黃寒食過,槐芽初綠冷淘香」讚之。

  河南人暑天愛吃「過水撈麵」,最常見是番茄雞蛋和炸醬涼麵。加點香菜、芥末和薄荷葉調味,美味又解暑。北京涼麵也可圈可點,去夏我在東單一家小舖嘗過幾次,那涼麵澆上醬牛肉和香醋麻醬汁以及酸辣黃瓜條、筍豆等菜碼,吃來清爽利口風味十足。

  陝北涼麵也具特色。延安時一個夏日,毛澤東等人外出途經一地,已過午時,飢腸轆轆的他們走進一家小店,店主很快端上幾碗涼拌剁麵,加上麻油、辣子和葱花,毛澤東吃罷對老闆道:「謝謝老鄉,你做的麵好吃,可與大唐『槐葉冷淘』媲美嘞!」事後老闆得知誇他的竟是毛主席,激動得不得了!

  四川廣元的「米涼麵」也不錯,其食材不是麵粉而是大米,菜碼有綠豆芽、辣椒油、花椒油、醋、鹽和味精,做法近似漢中的米皮,口感滑膩、清涼爽口。據說此乃武則天發跡前研製而成,又稱「女皇米涼麵」。我在高雄品嘗過台灣涼麵,主料是粗油麵,先將油麵放入沸水氽燙,撈出後加色拉油和白醋拌勻,攤開用電扇吹涼,加火腿絲、黃瓜絲、芝麻醬等調料,挺過癮。

  上海冷麵別具風味。它用蒸麵,澆頭是雞絲、肉丁和青椒,再澆些香氣濃郁的花生醬和辣椒油、香醋,擋不住的誘惑。浙江涼麵也佳:涼水沖過的麵皮勁道又有彈性,配上酥脆的花生碎、爽脆的黃瓜絲、微甜的球生菜和甬式辣椒醬,晶瑩剔透透着涼意,爽口美味,令人叫絕。在香港吃過蒜香葱油拌麵,放有魚丸、蟹棒、小魷魚等食材,也別有風味。

  以麵條為主食的意大利也不乏涼麵身影。它是先將麵條煮熟後撈出瀝乾,加橄欖油和鹽置冰箱冷藏。再將雞胸肉、番茄、洋葱、荷蘭芹、甜豆、黑胡椒煮熟加蘿勒葉和冰糖,放冰箱冷卻後與冰好的麵條攪拌,老外們吃得津津有味,我卻覺得味道怪怪,或許此乃東西方「文化差異」吧?倒是在韓國吃的韓式冷麵讓人記憶猶新:用的是蕎麥麵,煮熟後冷水沖泡,盛出加牛骨湯和韓國泡菜、辣醬和牛肉、蘿蔔、蘋果粒,吃來清爽滑溜又勁道,很不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