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正視失眠 對症治療/劉錦玲

時間:2018-05-14 03:15:27來源:大公網

  大家有沒有試過失眠呢?相信不少人都試過難以入睡又或者是半夜醒來後不易再次入眠吧。失眠,又稱為「睡眠失調」(Sleeping Disorder)。據統計,香港每十個人中,約有一人患有長期失眠。失眠令人常感到疲累或睏倦、不容易集中精神、易怒、難以完成工作上指定的任務或事務,嚴重的會影響其工作表現及社交生活。專家指出,經常性或長期的失眠會對身體、精神、情緒、記憶及認知能力,有非常負面的影響。

  若失眠情況不太嚴重,可以考慮採用簡單的方法幫助自己入睡,如洗個熱水澡、飲熱牛奶或龍眼茶(桂圓茶)等。在睡前最好為自己營造合適的睡眠環境,包括暗淡的光線,適中室溫,放輕鬆的音樂或保持寧靜的空間,還有選用舒適的寢具。在睡前仍未能放鬆,可能是身體或腦部仍處於興奮或活躍狀態,臨睡前避免用電腦或手機等電子產品。另外,不要喝太多水或讓自己過飽或過飢,而在日間可做適量的運動鬆弛神經,晚上只進行簡單的柔軟體操,不要做劇烈的運動等,都可以幫助入睡。

  不過,有時失眠可能是由超過一個的原因所引發。若失眠情況嚴重,便不能單靠以上的方法去減少失眠的煩惱。其實,失眠的原因可以有很多種,有些人可能是因為被煩惱的事困擾,也有些人是因身體上或心理上的問題(有長期病患、痛症或抑鬱症)而難以入睡,也有人是因為睡眠的節奏紊亂而引發失眠……有研究發現,失眠和抑鬱症有極大的關連,有抑鬱症狀的人經常會睡不好。而引發睡眠失調的原因也可以是因為人際關係、生活或工作的壓力;亦有人是因為個人本身有不同程度的疾病如濕疹或各類痛症,引致精神困擾而未能好好休息。根據美國精神醫學會(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制訂的DSM-V(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5th Editon 精神障礙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2013年),失眠的種類可分為:(1)難以入睡,(2)不能持續沉睡,(3)早醒。如果大家發現自己在一星期裏有三日都有持續地睡眠失調、睡眠質素欠佳的情況,應盡快去找醫生或輔導人員作詳細的診斷,共同尋求處理問題的方法!通過合適專業的心理輔導員或心理治療師以及精神科醫生的診斷、輔導或藥物的治療,可以減輕病情及穩定情況。

  我們每日都需要足夠的休息和睡眠,才有精力去應付生活上的種種考驗和挑戰,但失眠往往影響我們生活上的各方面;不單影響個人工作效率、學習的進度,身心健康、人際關係,甚至會影響自己和別人的人身安全。若想減少失眠的影響或困擾,我們除了要多了解失眠的問題、原因及防治的方法,千萬不要諱疾忌醫,延遲診治!

  作者簡介: 劉錦玲曾在影視演出及擔任綜藝節目主持人。近年在美國三藩市州立大學畢業,主修社會學及副修心理輔導。曾在防止自殺熱線、危機熱線等擔任輔導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