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獨居長者需社會關心/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18-05-14 03:15:26來源:大公網

  東華三院Best 60s關注「腦」朋友計劃日前聯同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合作舉行「無獨耆年」——長者孤獨情緒與精神健康研究結果發布會。研究發現,除了抑鬱、焦慮、認知障礙症等精神健康問題外,鑒於近年獨居長者人數持續增加,他們的孤獨情緒亦需要公眾、家庭成員以及醫護業界的關注。

  精神科專科醫生陳仲謀表示,根據近一兩年的研究顯示,香港男女的平均壽命已達世界之冠。長者長壽,是否代表他們健康快樂?研究顯示,有些香港長者因孤獨情緒導致抑鬱症,自殺率甚高,舉例如伴侶去世,另一半成了孤獨老人,他們要重新適應日常生活,學習照顧自己,過程非常艱難。其實,情緒失落會削弱人的免疫力;年輕人多會引致傷風、感冒,長者則出現慢性疾病,可說百病叢生。由於情緒影響了抗疫力,亦會增加死亡率,並對長者、家庭、社區和社會帶來負面影響,包括醫療經費,致政府經濟負擔加重等。因此,社會對長者須多方面關注。

  東華三院Best 60s關注「腦」朋友計劃致力推動公眾關注長者精神健康,鑒於獨居長者人數持續增加,特別展開香港首個長者孤獨情緒的研究,藉此了解長者孤獨感的情況以及相關因素,並提出減輕長者孤獨感的建議。

  研究首先透過焦點小組探討長者孤獨的經驗和感受,其後透過問卷形式,訪問三百八十五名六十歲或以上的長者,收集其個人以及家庭情況、孤獨感受、希望後輩能陪伴的事項等數據,然後進行分析。

  研究結果顯示,約有一成受訪者感到較嚴重的孤獨感,其中獨居、沒有兒女在香港居住、沒有孫兒在香港居住、自我感覺身體健康較差、溝通時感到緊張,以及從未使用電腦、智能電話或平板電腦的長者,會感到較嚴重的孤獨情緒。研究亦指出,受訪長者希望後輩陪伴進行的首五項事情,包括:與他們過生日、過節、掃墓/祭祖、住院和做手術,讓他們感到備受重視。

  獨居長者朱女士分享道:「當感到孤獨時,自己會到長者中心參加活動,例如東華三院的生前規劃服務,而每逢傳統節日,該中心都有活動,可以和義工朋友一起享受節日氣氛。」

  擁有豐富探訪獨居長者經驗的義工柯小姐則說:「對獨居長者來說,有人關心、有人聆聽他們說話,他們就會感到開心和滿足。付出少少時間,就可以為長者帶來快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