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賞莆仙戲 尋宋元遺韻\塵紓

時間:2018-05-09 03:15:52來源:大公網

  圖:王少媛演出《春草闖堂.抬轎》

  福建省的劇種數目果真不少,扣除若干在省內時有或偶有演出的外省劇種,光是在省內發芽茁長的自家劇種,就有二十個左右。當中較為大型的計有:閩南的梨園戲、歌仔戲(即薌劇)和高甲戲、閩中的福州戲(今稱閩劇),以及處於福州與泉州之間的莆仙戲,而上述五個劇種、戲曲界稱為「福建五大劇種」。

  莆仙是莆田仙遊合稱

  「莆仙」一詞,其實是莆田和仙遊的合稱。這兩個城市位於福州與泉州中間。由於這兩個城市在宋朝隸屬興化軍,而明清兩代歸入興化府,當地人把一種流行於這個地區的戲曲,稱為興化戲。新中國建立後,興化戲改稱為莆仙戲,以示這個劇種流行於莆田和仙遊。

  論資排輩,福建五大劇種之中,以梨園戲和莆仙戲歷史最久。兩者同屬宋元南戲的支流,在頗大程度上保留了宋元甚至大唐遺風。據稱,唐代那種匯集歌樂舞的「百戲」,已經見於莆田一帶。及至宋元,南戲由浙江杭州及溫州輾轉傳入興化地區。從莆仙戲的傳統劇目、曲牌音樂及行當腳色,可以明顯看到南戲的淵源。

  保留大量古老樂曲

  單從音樂而言,莆仙戲保留了很多推想是唐宋元的樂曲,包括與唐宋大曲、唐宋詞調、金朝諸宮調、南宋賺詞同名的樂曲,以及南戲所用樂曲等,合共二百多首。此外,來自古曲和傳統宗教樂曲,包括道樂、佛樂,以及木偶戲所用的樂曲,亦有近百。

  劇目方面,莆仙的傳統劇目,有五六十齣是與宋元南戲相同或相似,當中包括《活捉王魁》、《蔡伯喈》、《張協狀元》,當然同樣擁有「南戲四大名劇」—「荊」、「劉」、「拜」、「殺」—即《荊釵記》(《王十朋》)、《劉知遠》(《白兔記》)、《拜月記》(《蔣世隆》)、《殺狗記》。

  發展於明而昌盛於清

  如果說清代是莆仙戲的蓬勃期,那麼明代應該是莆仙戲的發展期。由於興化地區與浙江杭州及溫州商貿頻繁,戲曲亦因此流播活躍。很多劇目由浙入閩,大大豐富了莆仙戲的劇目。明代流行的各式劇目,例如《浣紗記》、《千金記》、《玉簪記》、《繡襦記》、《連環記》等等,莆仙戲都有移植本。

  與同屬宋元南戲支流的梨園戲一樣,莆仙戲的傳統行當,分為生、旦、靚妝(即淨)、末、丑、貼、外共七種,行裏稱之為「七子班」。不過,必須明白,這種「七子班」不一定由七名演員各肩一行,而是按個別班社的人手而定,有些超過七名演員,因此可以輪流擔當;有些則不足七人,則按劇情需要而分肩。

  不過,隨着本身不斷發展,原有的七子班根本不敷應用。莆仙戲參照了京劇及閩劇而在行當上大有擴展,先後將「生」角增至正生、貼生、小生、老生四種;「旦」角細分為正旦、貼旦、青衣、老旦、四旦、五旦;「靚妝」擴展為大花、二花、武二花、副靚妝;「丑」則有小丑、老丑、孩丑、武丑四種,由此可見,莆仙戲由小班經營逐漸走到大型班社的模式。

  曲牌體內分大曲小曲

  莆仙戲的唱腔,屬於曲牌體。除了前述的傳統樂曲外,莆仙戲的曲牌可粗分為「大題」和「小題」兩種。「大題」亦稱「大曲」,是一種腔多字少節奏多變的多段式曲牌,宜於抒情謳歌、寫景敘事;「小題」亦稱「小曲」,屬於腔少字多、結構簡單而宜於敘述對話。

  一如其他曲牌體唱腔的劇種,莆仙戲的曲牌在使用時可以分為兩個類別,即散曲及套數。莆仙戲的唱腔,一般是由「引子」、「過曲」、「尾聲」三個部分組成。「引子」即是開場曲,多屬於散曲,「尾聲」即是收場曲,亦多數屬於散曲。「過曲」是唱曲的中心部分,由若干同宮調而樂性相近的曲牌組成。換言之,曲唱的主體是居中的套曲,而莆仙戲的常用套曲有十多種。至於在套曲以內的不同曲牌之間,是以鑼鼓點連接一起。

  演奏用石獅鼓及笛管

  莆仙戲所用的樂器,很有特色,例如敲擊樂之中有石獅大鼓。這種大鼓以樟木桶作鼓,而鼓面是以牛皮拉成。鼓面上放置一隻由綠色石頭雕成的小石獅,功能是調節大鼓的音量和音色,從而凸顯音樂氣氛的變化。

  又例如吹管樂之中有笛管,亦即古代所稱的篳篥。換言之,這種笛管屬於管子類。這種吹管樂擅於吹奏出哀怨悲悽的情緒。傳統以來,笛管是莆仙戲的領奏樂器。到了現代,笛管仍然是若干折子戲的領奏樂器。

  表演技巧多來自偶戲

  表演方面,莆仙戲深受木偶戲(特別是提線木偶)的影響,台上很多動作都是仿效木偶的動作。這種表演特色,與梨園戲大同小異。至於正生所用的「三步行」、正旦的「細蹀步」、靚妝的「三挑步」及丑角的「七步溜」,都是莆仙戲裏所稱的「四大步」,即是四種具有特色的步法。

重臨香江 節目不同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的戲曲節在二○一○年辦過莆仙戲的演出。不過,今次所選演的劇目卻大有不同,當中的《狀元與乞丐》,是近數十年的著名劇目,而《春草闖堂》更是一齣從舊本改編而成為耳目一新的劇作。至於《郭華》和《呂蒙正》,都是古老名劇。

  盼望莆仙戲繼二○一○年之後,來港再展福建劇藝。

【二○一八年戲曲節導賞系列之二】

  編者按:中國戲曲節由六月十四至八月十二日舉行,福建省莆仙戲劇院定於六月二十九日至七月一日在香港大會堂劇院演出三場,門票正於城市售票網發售。節目查詢:二二六八七三二五,或瀏覽康文署網址:www.cof.gov.hk。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