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大灣區考察有感/潘金英

時間:2018-04-26 03:15:58來源:大公網

  「一日千里」這句話在現今講求速度的社會,能帶給我們什麼啟示?

  我近日有機會隨范徐麗泰女士領頭的香港教育界「中國新家園大灣區之旅」到訪廣州、東莞、肇慶、深圳四個重點城市,考察其在教育、醫療、歷史文化、區域建設、科技等規劃及發展,和內地教師及不同領域專業人士訪談交流,加深認識了大灣區各方面的新發展,多樣新面貌如傳奇再造,獲益匪淺,深感國家發展高度快速,一日千里。參加的校長和教師深入現場後,能親身地和不同的專業人士互動交談,對提高大家的互信共識有實質性的幫助,更有助促進日後更多互動與合作呢。

  過去上世紀七十年代,廣東省這四城昔日人民的生活不算富裕,然相對起現今情況,現時的內地人民生活比起在香港擁擠生活的朋友還富足呢!隨着國家發展壯大,單是交通、住房,在整個珠江三角洲,今日都有為市民作出良好配套,展示出很好的規劃。我隨范太此行有機會到訪重點單位研習,覺察到所參觀之處,以及接待我們的代表,皆界別內之專業人士,他們的講解豐富,令我們大開眼界。

  我最深刻的是到廣州市廣雅中學,和校長席上座談,觀老師的通識課,課堂教學反映出師生的深入思考,學生的反應自發良好;觀課後我們和老師一起座談,議論內地與香港的教學不同之處,相互借鏡呢!廣雅二字摘自詩經,廣大、美雅之意,校訓重仁義禮知信,就是儒家提倡的五德;學校提供多元資訊及學習渠道予學生,建立青少年歷史感和民族觀,推動對外的文化交流,期望年輕人多了解國家及放眼國際,為國家未來發展作出貢獻。這個願景真是很好!藉此行又難得參觀了醫院、騰訊、博物館、市建局等,了解內地醫療發展及治療方案,以及電子網絡、科技的不同影響力,讓我們體會到這四城今昔變化萬端,真實接觸後有助減低往昔對此的偏見、負面標籤或誤解。我輩參加考察之教師們,現正製作有關此行參觀及考察的精華片段,期待可不久上載至勵進教育中心的網站供教學上分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