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形式是主角/鄧寶劍

時間:2018-04-26 03:15:57來源:大公網

  圖:蘇軾《黃州寒食詩》局部

  一塊大理石在沒有經過雕刻之前並不是藝術作品,雕塑家為它賦予新的形式,它才獲得新的生命。

  同樣,一張空白的紙、硯裏的墨、字典裏的字形不能稱作書法,書法家為紙、墨、字形重新賦予形式,具有審美價值的書法作品才因此誕生。墨在紙上形成一點一畫,點畫之中的空白成了飛白,點畫之外的空白則成為留白。在材料、形式二者之間,形式是主動的因素,加諸材料的形式讓藝術作品區別於非藝術作品,也讓高超的藝術作品區別於平庸的藝術作品。書法家的高明之處不在於擁有更加珍貴的紙、墨,更不在於他寫的字多麼古奧難識,而在於能夠塑造更加富於美感的藝術形式。

  蘇軾寫下《黃州寒食詩》,其實完成了兩重由材料而形式的創造。一重創造是為紙、墨、文字賦予形式,完成了一件書法作品。另一重創造是為語音、語義賦予形式,完成了兩首詩歌作品。

  《黃州寒食詩》編入《蘇軾文集》,字變成了細明體而不是手寫體,這並不妨礙我們欣賞詩歌,因為詩歌的「材料─形式」結構並沒有被破壞。大小一律、排印整齊的細明體字其實更方便於詩歌的閱讀,這時,字形只是將我們引向語音和語義的橋樑。而書法成其為書法,在於書寫形式本身獲得了獨立的意義,我們在乎每個點畫、每個字的姿態,在乎字與字之間的疏密、連斷。形式從幕後走上了舞台,它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都惹人注目。在書法作品中,形式是真正的主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