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燒破船數釘/陸布衣

時間:2018-04-26 03:15:57來源:大公網

  宋代施德操的筆記《北窗炙輠錄》卷上載:

  造船的部門,管理的官吏往往相互勾結,侵蝕國資,每造一條裝載七百料的船,要領四百斤釘子。

  曾處善,他做某路轉運使時,偶然看見一艘七百料的破艦,擱淺在海灘上,於是就派人將艦拉到岸上燒掉,工作人員也不知道他究竟是什麼意思。艦燒完了,他讓人將釘子全部集中,一秤,只有兩百斤。這才知道,原來造一條七百料的船,根本不用那麼多釘子。此後,朝廷規定,凡是造七百料的船,配給釘子兩百斤。

  此所謂隔行如隔山。也所謂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靠船則吃船。

  即便在皇宮,這麼森嚴的地方,也有人想盡辦法截流。乾隆喜歡吃雞蛋,但他不敢多吃,因為一個雞蛋要十兩銀子,而那時市場上的雞蛋,只要三四枚銅板一個;光緒也喜歡吃雞蛋,他更不敢多吃,一次只吃四個,因為一個雞蛋已經漲到三十兩銀子了,相當於現在的人民幣五千元。內務府某個人膽子這麼大嗎?肯定不可能,一層層的加碼,最後才會出現天價雞蛋。皇帝也許真不知道,他沒心思來管這些碎事,但管的皇帝還是挺多的,也有知道情況開隻眼閉隻眼的。

  將船焚燒秤釘,可以看作是另一種審計。不審不知道,一審嚇一跳,造船的成本只有預算的一半,造船的部門也夠大膽的,肯定是上下都有分贓,否則,保不定,中間哪一個小環節會出了問題,被舉報上去。政策長期的實施,也就成了潛規定,不合理就成了合理,不仔細的人發現不了,既得利益者,更不會主動去說清,誰說誰就是大家的罪人了。

  一條船,兩百斤釘子,多了沒有,少也更不行,釘子到位,船就結實,一切都要按程序規定來,一道道監督,直到船下水,這樣程序造出來的船,才不會一遇風浪就船翻人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