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紙皮婆婆/侘 寂

時間:2018-04-26 03:15:56來源:大公網

  某天在家整理舊書,有些不再會讀的,便拎到了家附近的舊品回收站。滿滿三大袋書,總重二十公斤,換回十六港元。握着這些錢,我抬眼看到正在等待稱重的紙皮婆婆,心裏有點難過:紙皮婆婆們每天要像這樣來來回回多少趟,才能賺夠一天的生活費?

  一輛破舊的手推平板車,土黃色紙皮,堆得滿滿當當。半人高的車,紙皮婆婆弓腰駝背地推着,從車前面看過去,只見得到從紙皮山頂露出的一點點銀絲,在風中微微顫抖。

  走在香港的大街上,這樣的紙皮婆婆隨處可見。

  這是香港的一道獨特風景,年長的老人家,無論男女(當然女的要佔多數),流連穿梭在社區、街市、商場,執紙皮,賣紙皮,幫補家計,不辭辛酸。

  如果由於某些不可抗力,香港回收業界限收或停收廢紙,將會對需要靠執紙皮賺生活費的老人們造成沉重打擊。比如在去年九月和今年初的「停收風波」中,紙皮回收價如遇「股災」般腰斬,紙皮婆婆們勞累一天的收入可能不及過往的一半。

  「停收風波」帶來的還有「廢紙圍城」。手中的囤貨難以出售,有些紙皮婆婆就會停工,棄置在店舖外的紙箱層層堆疊無人問津,最終只會被食環署外判清潔工人當做廢物收走處理,不環保,卻也無可奈何。

  有人曾經採訪過這些紙皮老人,為何一把年紀還出來做事。有人的答案是無奈:不工作,手停口停沒飯吃;有人的答案是骨氣:人窮志不短,拒領綜援,自食其力,「唔貪人着數」。也有異類,比如某位「拾荒富婆」,坐擁多間物業放租,卻終日在陋巷拾荒及居住。但這些人始終是少數,執紙皮的老人中佔多數的,還是被定義為低收入人群的貧窮長者。

  政府預計到二○三六年香港長者人口將接近二百四十萬,「誰來給香港人養老?」這個問題,仍困擾着這城裏包括紙皮婆婆在內的芸芸眾生。

  忍不住嘆一句,在香港,養老不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