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發展/克 洋

時間:2018-04-26 03:15:56來源:大公網

  上月曾經寫過我住的小區餐廳「飯堂」結業。這事情有新進展:丟空的店舖重新招租。兩名經營者入選,一名是區內某老人,他想開一家和之前差不多的小店;另一名則是某連鎖家庭餐廳大老闆,他,當然想開家庭餐廳。

  該把店交給誰,店東也拿不定主意,因此他辦了個「辯論大會」,讓居民話事。「因為畢竟光顧的是你們。」店東說。我對這辯論會很感興趣,因此決定去看,何況稿題已經見底。

  辯論會在店外的小草坪舉行。那真是個了不起的辯論會,不聞一名的區的不聞一名的店,竟有近百人為它爭得臉紅耳熱,彷彿嫁女似的。他們分成人數對等的左右兩半。左邊「小店派」主將是個女人,人們叫她「禮姊」。她說自己在這小區長大,見證區內社群關係從親密轉向疏離,原因之一,就在昔日老舖都變成連鎖店。「為守護這個小區,我決不允許這店淪陷!」小店派鼓掌。

  然後「大店派」發言。大店派的領袖叫古谷先生,是個穿Armani的青年。他說話很快,我只能大約把握內容:「不是不讓你保留人情味,沒人禁止你在家庭餐廳聚會,家庭餐廳的好處就是沒人能禁止任何人做任何事,你愛在那裏打牌幽會還是賣保險都無所謂,學生哥可以在那裏讀書,下班累極想一個人靜靜也可以獨自吃飯而不必被社區的所謂熟人八八卦卦問長問短。你要交流隨便你,為什麼要剝奪其他人拒絕交流的權利?」大店派鼓掌。

  小店派咬牙切齒。「不想融入社區,滾出去!」禮姊說古谷沒資格發言,因為他只搬進來兩年。「就是你搞亂我們社區!」大店派為古谷撐腰:「為什麼這社區是你們的?」古谷先生補充:「與你們辯論只是出於禮貌,我們不乏荷包寬鬆之人,大可花兩三倍價錢買起店舖,開Disco也不干你事。」小店派朝空氣揮拳,禮姊也揮拳。古谷起哄:「嘩,打人呀!」小店派:「首先就打爆你個頭!」於是兩派人扭作一團,我回家寫下這稿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