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民國吃貨的待客趣談/梅 莉

時間:2018-04-26 03:15:43來源:大公網

  圖:民國文人魯迅   資料圖片

  民國是個值得回味的時代,大咖倍出、吃貨響噹噹。那個年代的吃貨待客更是各有奇招,招招封喉。我私下給他們排了個名次,民國文人排在吃貨前三名的,魯迅、林海音和胡適。

  這三個人的共性是:好吃、好談、好朋友。

  做一枚吃貨,要有錢吃,不然就太痛苦了。魯迅先生當然是有錢人,民國房價低,在北京,一間四合院的瓦房才一百三十銀元,有人算過,先生一個月的收入就能買下兩間半,大咖就是大咖,不服不行。

  魯迅待客,厚此薄彼。誠然,先生作為民國文人第一吃貨,最高紀錄是一個月下了三十多次館子。好客的他家裏朋友川流不息,他也經常熱情招待客人同吃,蕭紅蕭軍就是常去蹭飯的一對。先生還好零食,特別是甜點,越甜越愛,這大概和他在日本留學有關係,日本甜品真是甜死人不償命。一開始,朋友來了,魯迅先生就獻寶似地把點心統統搬出來,邊吃邊聊。可是,慢慢地他警覺了,因為不論搬多少最後都會「光盤」,這戰鬥力實在太強了,長此以往,非被吃窮不可。於是,他心生一計。對男士,就拿些便宜的花生招待。要是女士來拜訪,待遇就大不同了,因為「她們的胃似乎比他們要小五分之四,或者消化力要弱到十分之八」,有好吃的,當然要拿出來一起分享。

  讀罷不禁莞爾,吃貨魯迅為了保護好他那一畝三分地的「零食」,竟然想出「男女有別」的招數。

  嗨,魯迅先生,您又調皮了!

  林海音是我喜愛的一位作家,根據她的小說改編的電影《城南舊事》我看過好幾遍,喜歡裏面的小姑娘英子,那是童年版的林海音。林先生也是枚吃貨,她曾說,「吃飯,我從不會委屈自己。」林先生為人熱情好客,樂於助人,交友之廣,有「半個文壇」之說。夫君姓夏,她家就被稱為夏府。詩人余光中曾說,他在港中大執教的那些年,每次回台北,都會受邀到林海音家聚會,有一種「好像到了夏府,才像回到台灣,向文壇報了到」的感覺。有文友遠道而來,她總在第一時間電話相邀,貼心地問主客想見誰,有沒有要避見的,只要朋友把名單開出來,她總有辦法將主客想見的朋友一一約到。林先生請客一向都在她家裏而非餐館,家宴才是請客的最高級別,她是把朋友當家人一樣對待。而被邀的朋友,知道林先生好客,常常會主動再帶一兩位朋友。結果,來客的人數遠遠超過計劃人數。

  林先生還特別珍重人,如果有一位客人沒到,她就會一直等,等客人聚齊了再開席。吃完聊完,她還會為朋友們拍照留念。幾天後,客人就會收到照片,背面還註明時間、地點。更妙的是,照片上大家的皺紋都不見了,於是,林先生得到「無皺紋攝影家」的美譽。

  我的偶像胡適先生學識淵博,在吃的方面也是見多識廣,從國內吃到國外。他有一顆中國胃,喜歡老北京八大樓之一的東興樓的油爆蝦仁和醬爆雞丁。胡博士好客,性格溫和,口角春風,民國曾流行一句話叫「我的朋友胡適之」。而胡家待客招牌菜就是徽州一品鍋,是夫人江冬秀的拿手絕活,他曾把這道菜帶到美國,國際友人品嘗後讚不絕口。

  胡適對人永遠是一張謙和的笑臉。對此,張中行這樣說:「在當時的北京大學,交遊之廣,朋友之多,他是第一位。是天性使然還是有所為而然,這要留給歷史學家兼心理學家去研究;專從現象方面說,大家都覺得,他最和易近人。即使是學生,去找他,他也是口稱某先生,滿面堆笑,如果是到他的私宅,坐在客廳裏高談闊論,過時不走,他也絕不會下逐客令。」張先生有些懷疑胡適對朋友是不是刻意而為之,讀過胡適的《四十自述》後就知道,這是他的後天修養所致。胡適小時候,經常看到兩個嫂子擺臉色給他母親看,母親痛苦不堪,於是他深有感慨地說:「世間最可厭惡的事,莫如一張生氣的臉;世間最下流的事,莫如把生氣的臉擺給旁人看。」長大後,他從不甩臉子給人看,也真的做到了「謙謙君子,溫潤如玉」。

  如果穿越到民國,成為這三位吃貨的朋友,那一定是被幸運之神拍了肩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