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人定勝天談何易/延 靜

時間:2018-04-26 03:15:43來源:大公網

  形容今年的天氣,除變化莫測外,沒有更恰當的辭彙。不僅北京,世界也恐怕如此。

  北京歷來沒有春天,但不像今年這樣變化無常,說冷就冷,說熱就熱。進入四月,溫度上升,我們剛把冬服洗乾淨,放入櫃裏,但突然下起「初雪」,一冬一百多天沒有下過雪。氣溫驟降零度左右,雖然雪落地面立即融化,但俗話說「沾人不沾水」,天氣冷得讓我們不得不又把冬裝拿出來。但沒過幾天,氣溫又升到近三十度,街上有的年輕人穿起了T恤。

  我本以為只有北京如此,一天女兒從多倫多發來微信,說他們那裏的天氣也十分異常,雖然已進入四月,但連續幾天下雪,氣溫一直在零度以下。突然一天,天昏地暗,狂風大作,冰雹襲來,街面頃刻成了冰場,不少人外出不得不拄着枴杖防止跌倒,幾十萬戶因此斷電,交通事故頻發,機場停飛了上百個航班。

  我趕忙給一位在多倫多的年邁老友發微信,問候他們是否安好,生活是否受了影響。他回覆說,他們還都安好,只是發生冰雹那夜,他家斷電,也無法取暖,只得蓋上厚厚的棉被和毛毯睡覺,好在次日電力就恢復正常。他還告,他家「糧草貯備充裕,不要擔心」。

  無獨有偶,第二天,我又意外地收到表弟從奧克蘭發來的微信,他正在那裏看望女兒一家。他說,前一天傍晚,狂風呼嘯,門窗震響,停水斷電,真有點可怕。熬了一夜,第二天清晨出門一看,不少大樹被颳倒,當地媒體驚呼到了「世界末日」。

  事情過了幾天,女兒發來微信又告,他們去了湖邊一個公園,本想散步,卻看到滿地泥濘,枯樹亂石,一片狼藉,原有的小路也不見了,災情嚴重,有點怕人。

  氣候異常是世界性的,而且並非始於今年。去年夏天,我們住在多倫多女兒家,整個一夏,幾乎羽絨背心沒有離身,有時洗澡還要開暖氣,十分可笑。人們常說「人定勝天」,但真要做到談何容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