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有緣千里相會/林中洋

時間:2018-04-26 03:15:42來源:大公網

  德國的文理中學要求學生學兩門外語,而且多從六年級就開始,所以有很多學校在學生入學時就根據第二外語(第一外語是英語)進行分班。女兒當時如願進入了西班牙語班,覺得非常幸運,因為想學西班牙語的學生比想選法語或是拉丁語的要多得多。去年秋天,女兒作為交換生去西班牙度過了一段難忘的時光,在她從西班牙回來的近兩個月後,我們家裏迎來了她的西班牙交換生——瑪爾。她是一個有些靦腆的女孩子,暗金色的鬈髮披在肩上,圓圓的眼睛圓圓的臉,笑起來非常好看。

  別看德國和西班牙離得不遠,很多德國人把西班牙當自家的後院,非常喜歡去那裏度假找太陽,但是兩國之間還是有很多差別的。女兒說,她第一次見到瑪爾父母的時候,他們就像見到了久別的孩子,熱情地擁抱她、親吻她的雙頰,讓她感到既緊張又溫暖;瑪爾的媽媽還在她剛到的那天晚上送給她一塊大浴巾,上面繡着女兒的名字;在西班牙的那些日子裏,女兒每天都和瑪爾去學校,旁聽課程、參加課外活動,然後去山上看夕陽或是在海裏驚嘆海豚躍出水面的瞬間。女兒以前和我們已經去西班牙度過很多次假,但是這一次卻是完全不同的體驗。

  在迎接瑪爾的那天晚上,我以為她會很開朗和熱情,沒想到她卻非常的禮貌和拘謹。最初幾天,她展示出了最好的教養,不管是客房和衛生間的清潔還是飯桌上的各種禮儀,都是教科書的標準。直到最後幾天,她才慢慢「解凍」,話也多起來,會披着剛洗過的尚濕漉漉的頭髮穿着睡衣就坐到飯桌上來,逐漸顯露出她率真活潑的本性。我開始以為,每個人適應環境所需要的時間都不一樣,這個是性格所使;後來又一想,瑪爾才是半個大孩子,她一開始的謹慎和小心,除了教養,是不是也曾受到過大人的提醒,聽到過關於德國人的「刻板」、「嚴謹」、「守時」或是「潔癖」等等的「國際形象」,所以才分外拘束?國與國之間,有時真有些像人與人之間,可能會有各種各樣先入為主的」印象,這些印象不會完全是空穴來風,但也許早已是歷史陳見甚至是偏見。不管怎樣,這樣的國際學生交流,正是一個可以增加相互了解的管道。

  那些天裏,女兒的學校為這些來自西班牙的交換生安排了各種各樣的活動,可是吃過晚飯洗過澡之後,兩個女孩兒不管多晚,都會在一起彈好一會兒琴——女兒彈鋼琴,瑪爾彈結他,看着她倆在柔和的燈光下琴瑟相和,或是不知為了什麼突然開心大笑,我都會有些許感慨,要是人與人之間、國家之間或是文化之間能夠有如此純淨的溝通和相互包容該多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