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月球科幻/米 哈

時間:2018-04-25 03:16:09來源:大公網

  談關於月球的科幻故事,大家第一時間想到,好可能就是法國人梅里愛(Georges Melies)的著名電影《月球之旅》,這是一部1902年拍攝的黑白無聲片,故事講述一班天文學家打算從地球到月球旅行,於是建造了一部子彈形的太空船,用大炮射上月球,而子彈太空船插入月亮眼睛的一刻,更成為了經典畫面。

  《月球之旅》的經典,除了在於它作為「戲法電影」之先,開拓了日後科幻電影類型,還在於它融合了創意幻想與特效技術的嘗試,如拍攝中以「停格」技術造成的不同視覺幻象。《月球之旅》是二十世紀初的一次電影技術突破,然而「月球之旅」的故事,卻是歷史悠久。

  有說《月球之旅》的劇本參考了朱爾.凡爾納(Jules Verne)的《地球到月球》(一八六五),以及赫伯特.喬治.威爾斯(H. G. Wells)的《最早登上月球的人》(一九○一)這兩部科幻小說。兩部小說都有炮彈式太空船的橋段,但其實「人類上月球」的科幻故事,可追溯得更早。

  大家或許都知道一部電影叫《大鼻子情聖》(Cyrano de Bergerac),改編自劇作《風流劍客》,講述一名既是劍客又是作家的男子,文武全才,卻因樣子醜陋(因大鼻子而自卑)而暗戀表妹的苦戀故事。而大家不可不知,這名大鼻子情聖真有其人,早於一六五七年就寫成了名著《月世界旅行記》,而且成為一時熱話,還著有續集《太陽世界旅行記》(一六六二)。

  《月世界旅行記》的主角從法國旅遊到加拿大,再到月球去,其間使用了不同奇形怪狀,卻又滿有「科學邏輯」的飛行品,例如以露水蒸發作為推進器的動力。到達月球後,月球人(一種巨大的四腳動物)無法相信眼前如此矮小的主角,是來自地球的人類,最後只認同主角是來自地球的一種奇怪鳥類。

  活在地球上自卑的大鼻子情聖,想不到,逃到幻想中的月球上,還是如此自卑,科幻與現實,不過就是如此的關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