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海派畫家聯展水墨

時間:2018-04-25 03:15:53來源:大公網

  圖:參展四位畫家劉蟾(左起)、林洪、陸亨、杜永平談論海派畫藝傳承 大公報記者劉毅攝

  【大公報訊】記者李亞清、劉毅報道:海派藝術既是吳越文化的延伸,亦承載中西文化之交融。由即日起至本月三十日,四位海派藝術家林洪、陸亨、劉蟾、杜永平四人聯展「水墨滄桑——海派四大家現代藝術展」在香港文化中心四樓展覽館舉行,再現海派水墨的時代風貌。

氣韻生動 師法自然

  是次展出共計八十餘幅作品,題材涉及花鳥、人物、山水,以及靜物等,既有中國水墨的「氣韻生動」、「以形寫意」,又展現出「海納百川,兼容並蓄」的海派文化特色。四人當中的陸亨、劉蟾二人,因是中國當代藝術家陸儼少之子、劉海粟之女,故作品彰顯他們對父輩繪畫藝術的繼承和弘揚。

  四位藝術家於昨日畫展開幕禮後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四人皆表示:「近年來海派水墨在中國畫的傳統基礎上不斷傳承、發展與創新,以海納百川的態度兼容並蓄、持續創新。所謂筆墨當隨時代,然而也是在五千年文明基礎之上發展而成,這才是真正的創新。」

  劉蟾自一九六四年開始跟隨父親研習繪畫,作品清新秀雅,自成一格。這次展出作品多為牡丹,其中的《一種天香》師法自然,承襲父親劉海粟繪製牡丹的大寫意手法,畫中牡丹以濃彩點染花蕊,濃濃郁郁,既有牡丹的雍容華貴,又不失自然意趣。而一旁的假山石亦十分講究立體效果。她憶述:「起初作畫時,我看到父親畫的牡丹,墨跡乾後花仍像是濕的,當下就自己試着畫畫看。誰知第二天醒來時,父親興奮地跟我說:『你畫得太好了,我只在花上加了一片葉子,好一朵雨中牡丹。』」

風格多變 層次感強

  陸亨稱因繼承父親基因,能夠更快解開「藝術的密碼」,其這次展出山水畫《寒江動夜扉》等,除卻呼應時代,尤對水的描繪各具形態。他告訴記者,此處是繼承父親對水的處理手法,「抗戰結束後,父親思鄉心切,搭乘木筏經三峽歸鄉,每當夜晚木筏停泊於江面上,父親就會觀察水的流向,這種來源於生活的體會也加入了他的畫作當中。而我當時很小,便陪父親一起觀察水流,此番經歷即成為日後創作的重要素材。」

  林洪從一九五九年開始跟從程十髮學習人物畫和花鳥畫,繪畫生涯達半個多世紀。這次展出作品除卻各類戲劇人物外,亦有去年以重彩創作的《向日葵》,金色為畫面主基調,線條細膩柔和,層次感強。而另一位參展畫家杜永平展出的花鳥畫作品,將水墨與工筆融合,營造畫作的禪幽之美,作品《味象》即是一例,山石、樹枝以水墨繪成,而雀鳥及草蜢又可見工筆之妙,風格簡約但又具安閒之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