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太空館兩展廳翻新重開

時間:2018-04-25 03:15:52來源:大公網

  圖:「基本作用力」運用力學原理設計互動遊戲裝置,寓教於樂

  【大公報訊】記者湯艾加報道:香港太空館兩展廳歷時兩年半翻新後,今起正式對外開放。新展廳共設逾百件全新展品,其中七成是互動展品,向市民介紹天文與太空科技新知。

  太空旅行寓教於樂

  全新展廳分為「宇宙展覽廳」和「太空探索展覽廳」,其中「宇宙展覽廳」有一千平方米,該展廳策展理念運用了從近到遠的概念,由最近的太陽作為太空認知旅程的起點,縱觀介紹太陽系乃至整個宇宙,進而用互動展品直觀展示彗星的運動(利用乾冰融於水的狀態模擬彗星的噴流及運動)、太陽系各行星的引力和通過裝置感受在月球步行難以腳踏實地的感覺。太空館還別出心裁,利用太空館獨特的球形拱頂作為幕布播放有關於宇宙大爆炸的短片,觀眾彷彿置身於太空中飛行的感覺;還專門運用量子力學原理設計出兩個互動遊戲裝置,寓教於樂,讓觀眾在玩遊戲的過程中感受力學的奧秘。

  「太空探索展覽廳」有六百平方米,位於太空館一樓的位置。該展館主要介紹人類探索太空的故事。透過照片牆展示自一九五○年起人類探索太空的步伐,通過1:50的模型展示不同航天飛機和運載宇航員的火箭模型。同時特別展示了中國在航天探索方面的努力與成就,有曾隨神舟一號到過太空旅行的香港區旗、中國首位航天員楊利偉的工作服,還建造了一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模型,通過模擬演示整個長征二號F火箭發射的真實過程。最後,參觀者可在別出心裁設立的「神州號太空船返回艙」拍照留念,完成一趟完整的「太空旅行」。

  入場人數設有限額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昨午到太空館為全新常設展覽主持開幕儀式,他在致辭中表示,太空館與時並進,二○一五年底開始大型翻新,全面更新了常設展覽的內容。推動香港公共博物館的發展是民政事務局的一項重要工作,將會投入更多資源促進創科發展,激發青年一代對太空科技的興趣。出席開幕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博物館專家顧問容啟亮教授和香港科學館總館長陳淑文。

  太空館溫馨提示:為提供更舒適的參觀體驗,展廳將按時段開放予參觀者進場,每場人數有限額,參觀者須於選定的時段內進場。市民請預早計劃參觀的行程。全日制學生或持有博物館通行證人士可於網上預約參觀。

  此外,為增加觀眾與展品的互動,在參觀展覽時,觀眾可以透過新推出的「智博行」流動應用程式,增強參觀體驗與樂趣。「智博行」是一個博物館流動資訊及導覽平台,利用語音、文字和多媒體內容介紹展品,並以室內定位技術提供展品和設施的位置。「智博行」流動應用程式亦可以在香港科學館和孫中山史蹟徑使用。

  香港太空館位於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十號,有關展覽廳和入場安排的詳情,可瀏覽太空館網頁hk.space.museum,或電二七二一○二二六查詢。

圖: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