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11.7億港元 拍賣史上估價最高藝術品在港展出

時間:2018-04-24 23:07:04來源:大公網

  《向左側卧的裸女》(《Nu couché (sur le c?té gauche) 》)估價逾1.5億美元(約11.7億港元) ,是拍賣史上估價最高的藝術品(圖片:蘇富比提供)

  大公網4月24日訊  今晚,一眾藏家及傳媒雲集香港蘇富比藝術空間,見證莫迪里安尼(Amedeo Modigliani)的傑作《向左側卧的裸女》(《Nu couché (sur le côté gauche) 》)於香港蘇富比藝術空間(金鐘太古廣場一座五樓)揭幕,並首度於亞洲公開展出,展期至4月26日,同場展出紐約印象派及現代藝術精選拍賣品。

  《向左側卧的裸女》將於5月14日晚上7時在紐約蘇富比「印象派及現代藝術晚拍」登場,估價逾1.5億美元(約11.7億港元),是拍賣史上估價最高的藝術品。

  1917年,莫迪里安尼的裸女畫作首次公開展出,這些姿態媚艷動人的裸女肖像瞬即令四周群眾駐足,甚至導致交通停滯,令警察不得不到場終止展覽。時至今日,這系列裸女作品獲世人公認為現代繪畫史上最偉大的成就之一。莫迪里安尼的裸女畫充滿震撼力,今日看來絲毫未改,最近英國泰特現代美術館舉行的莫迪里安尼回顧展大受歡迎,引起廣泛回響,更是一大明證。

  《向左側卧的裸女》不僅是裸女肖像系列之代表,更是莫迪里安尼創作生涯中尺幅最大的油畫作品(89.5 x 146.7 cm),也是唯一完全呈現整個人體的橫幅裸體畫。

  莫迪里安尼的躺卧裸女畫共22幅,大部分由博物館收藏,其中美國博物館收藏量尤豐:紐約的所羅門 · R ·古根海姆美術館(Solomon R. Guggenheim Museum)、現代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Modern Art)和大都會藝術博物(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各藏三幅。在美國以外,上海龍美術館、倫敦考陶爾德美術館(Courtauld Gallery)亦有收藏莫迪里安尼的躺卧裸女作品。

  2003年,現藏家以2690萬美元在拍賣會上投得《向左側卧的裸女》。2015年,另一幅同系列的躺卧裸女畫在拍賣會上以1.7億美元成交,創下當時第二高藝術品拍賣成交價。

  蘇富比印象派及現代藝術部環球聯主管Simon Shaw 表示:「這幅畫為現代的裸體肖像建立了前所未見的嶄新想像。莫迪里安尼描繪的模特兒對自己的魅力充滿自信。《向左側卧的裸女》畫面性感迷人,畫中人的目光與觀者直接交碰,令人神迷嚮往。這幅作品以經典的裸體為題材,但風格卻創新獨到:莫迪里安尼將數世紀以來不同文化的視覺元素整合融會,包括埃及、日本、非洲、印度、伊比利亞半島雕塑,從文藝復興壁畫到浪漫主義和超前衛的立體主義,兼收並蓄。這些作品為自古以來最偉大的藝術主題立下一個界碑——莫迪里安尼之前的裸體畫和莫迪里安尼之後的裸體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