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石油基金首季吸金234億近兩年高

時間:2018-04-24 03:16:13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鄭芸央報道:全球經濟增長以及地緣政治局勢支持油價上升,資金流入石油對沖基金速度為自2016年以來最快。隨着原油價格升至2014年以來高位,商品基金大致已經扭轉去年客戶資金流出情況,商品投資公司包括Commodities World Capital和Westbeck Capital Management等,普遍預期油價將由目前約每桶68美元,升至每桶80美元。

  美產油續增 布油跌見73美元

  油價近期升勢持續,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在Twitter貼文批評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人為地」造成高油價,惟當時油價僅跌約0.19美元。油市分析師認為,投資者看好油價向上,預計石油基金今年繼續吸引資金。數據分析公司eVestment資料顯示,今年一月至三月,投資者向專門投資石油商品的對沖基金流入30億美元(約234億港元),此為2016年第三季以來最大金額。在2017年,投資者由商品基金撤出6.8億美元,是2014年來首次全年淨流出。

  市場揣測美國石油產量持續增加,油價周一走軟,布蘭特期油曾跌1.26%,至每桶73.13美元;紐約期油價格亦曾跌1.81%,至每桶67.14美元。在截至四月二十日的一周,美國石油鑽井數目增加五個,總數為820個,是2015年3月以來最高。投資者預期,美國石油鑽井數目增加意味原油量進一步上升,目前美國石油產量達到每天1054萬桶。

  美頁岩油速增 左右大局

  美國頁岩油行業近年快速增長,惟面對工人短缺等問題,對產能帶來阻礙。分析認為,這個發展對全球油市產生影響。外媒報道指出,美國的西得克薩斯州和新墨西哥州的二疊紀盆地(Permian Basin),為全球原油產量增長引擎之一,該地區的原油產量已經帶動美國原油總產量升至歷史高位,估計該地區有機會追上伊朗或伊拉克的產油水平。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指稱,該地區的原油產量預料在兩年內急升,由每日300萬桶增至每日400萬桶。國際能源署預計,到2023年該地區產量將會增長一倍。

  不過,由於二疊紀盆地地區的原油生產商開始面對油管超負荷、原材料和工人短缺的問題,部分能源業高管質疑該區油田的高產量預期未必可以實現。

  油市分析師指出,該個地區的問題或會波及全球市場,可能推動其他地區油價上升;加上美國可能再度對產油國家包括伊朗、俄羅斯和委內瑞拉實施制裁,油價勢獲支持向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