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李碧華筆下的女性人物/楊 騏

時間:2018-04-23 03:15:57來源:大公網

  李碧華小說中的女性人物常常是「非女性主義的女角色,卻往往又是介入中心結構的邊緣喻體」,舉例來說,《川島芳子》中游弋於中日兩種國族身份的川島芳子、《潘金蓮之前世今生》中與武龍有着身份衝突的單玉蓮、《霸王別姬》中自身具有性別矛盾的程蝶衣、《青蛇》中與白素貞、許仙、法海有多角關係的小青。

  所謂的「邊緣」,當然是相對於「中心結構」來說的。這種「中心結構」用米歇爾.福柯的話來說則是一種「總體性的論述專制」,通過一系列的規訓手法,如制定時間表、追蹤成績的監視手段,種種考核諸如寫報告、建立檔案以獎勵順從、懲罰抗拒,強化社會道德價值體系下的工作與生活的倫理,鞏固「總體性的論述專制」。

  而那些「邊緣」的、「另類」的人物所承載的信息,正是一種與正統主流論述抗衡的潛在力量。

  學者周蕾就對李碧華筆下的人物懷抱着抗衡論述的想像:「(李碧華)用一些被社會鄙視、從事被社會鄙視的行業的人物,來創造一段具有魅力又瑣碎不堪、既驚天動地又一文不值的歷史。」從被排擠、被壓抑的角色中挖掘出部分消解男性中心權力的聲音。

  李碧華在寫作時並未刻意要求自己去寫出一個女性主義文本,按照林芳玫在《解讀瓊瑤愛情王國》裏的說法,女性主義文本的內容涉及「社會制度對整體女性的影響」和「對女性解放的道德承擔」,而顯然李碧華筆下的人物,極少有與之相符的。

  但不可否認的是,李碧華的小說是一個充滿女性意識的世界。她勇於將傳統的敘述方式打碎,以求新、求異的手法寫出個性鮮明的女性角色,並且大加筆墨描述出她們堅持、主動、反叛的一面。

  然而,李碧華畢竟只是一個普通的流行小說家而已,她無法不受制於流行文化工業的生產模式,況且她本人對寫作的態度也是「先娛己,後娛人」,並沒有對女性解放有自覺的承擔。

  當某種特定的思維狀態與寫作方式的條框將一名作者圍困其中時,她的文本所能承載的意念也就止步於此了。於李碧華而言,最重要的事情是,寫出自己認為好看又吸引讀者的故事,僅此而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