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身邊的癌友/葉 歌

時間:2018-04-23 03:15:57來源:大公網

  父親早年的學生才五十多歲就癌症晚期了。手術動了五六次,切除了一個腎、半個胃、胰腺、膽囊、若干寸腸,聽起來肚腹都快掏空了。這次在酒席上碰到,他因糖尿病併發導致視力銳減、腿腳不便,卻還拄枴赴宴,且胃口頗佳,毫無忌口。他說:遺囑早就立好,財產已經公證,連出殯、落葬的細節都已囑咐好妻子,「現在我是活一天就賺兩個半天。」

  近年來內地癌症病人有低齡化、擴大化趨勢。過去很少聽到有人患癌,現在幾乎每天都有熟人或他們的親朋好友確診為癌。且常有一家先後查出癌症,或同村不少人都罹患同樣癌症的情況發生。環境污染、食物污染、基因變異、心理壓力過大、生活習慣不健康可能都是原因。另外,國人的壽命普遍延長、癌症早期排查加強可能也增加了發現癌症的概率。

  不過,有些醫生「寧可錯殺,不可放過」。一看到甲狀腺結節、肺部陰影就建議手術,儘管事後證明是過度治療。最近已聽到兩起誤診肺癌的事例了。生死大權操在醫生手裏的普通人,有的也堅信開刀最好,花再多的錢,吃再大的苦,他們都要一而再,再而三上手術台,本文開頭提到的癌友就是如此。

  面對疾病百折不撓,保持頑強的求生慾望,我很敬佩,但也不免想到過度治療給個人、家庭和社會帶來的經濟和心理負擔。古人說:死生亦大矣。人都有自欺欺人的傾向,總覺得奇跡會發生。事到臨頭,誰也無法保證能看淡生死,誰也不願眼睜睜任憑至愛親朋等死。

  當然,也有癌友豁達,放棄治療,遊山玩水,該吃吃,該玩玩,自覺死而無憾。但生命的長度與質量之間如何平衡畢竟是個人選擇,只能見仁見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