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法式蝸牛的講究/阮 阮

時間:2018-04-23 03:15:43來源:大公網

  圖:法式焗蝸牛的做法十分考究    作者供圖

  留英的時候就總覺得英國人對吃這件事兒,遠不如鄰居法國人來的講究,因此常與三五友人在閒暇之時,去巴黎飽一飽口福。日子久了之後才發現,法國菜之所以聞名全球,不單單只是靠烹飪的技能和精緻的裝盤,還在於對食材近乎苛刻的要求與篩選。

  且不說很多法國名菜在烹飪上有嚴格的規定,就連法國人最常見的主食法棍,也規定了必須放多少鹽,該怎樣發酵,甚至連它的長度都有所要求。法國的朋友說,儘管這顯得有些呆板苛刻,但這就是法國人對食材尊重的體現—食材要應季,且要新鮮,如非這樣,就不能烹出最好的菜。而這,才是法國菜被全世界公認為精緻美食的精髓所在,法式蝸牛大概就是最好的例子。

  我想,在國際上最知名的法國菜餚除了鵝肝外,應該就非蝸牛莫屬了。法國人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吃蝸牛,已無從考證,但法國人做的蝸牛卻不可不謂講究。在法國,可食用蝸牛主要有四個品種:Escargot de Bourgogne(勃艮第蝸牛),Le petit-gris(小灰),Le gros-gris(大灰)和Helix lucorum(光亮大蝸牛),它們的尺寸和重量都各不相同。最常見,也最受歡迎的是勃艮第蝸牛,每一個蝸牛的尺寸要求在40到55毫米之間,重量在25至45克之間。

  按照法國的傳統方式,要做一道法式焗蝸牛,需要花上很長時間。首先讓蝸牛排毒三天,只餵水,讓其把吃進去的泥土和腐爛物排出體外。然後餵蝸牛吃麵粉,這樣可以讓蝸牛肉更加鮮嫩。最常見也最經典的做法要屬Escargots à la Bourguignonne(法式黃油歐芹焗蝸牛)了:先把蝸牛清洗乾淨,待鍋裏水開後,放入蝸牛煮三分鐘,水再次滾起時,撈起,去殼,剪去內臟,然後浸泡在加鹽的冷水裏十五分鐘,然後把料理好的蝸牛在Court bouillon(高湯)裏煮一個小時左右。蔬菜高湯由白葡萄酒、歐芹、百里香、月桂葉、洋葱、紅葱頭、蒜等製成,經過一個小時的熬製,蝸牛肉完全吸收了湯汁,具有十分濃郁的風味。這樣的過程,光聽起來就已經覺得繁瑣不已了,但這還不算完。

  準備Beurre d'escargots(蝸牛黃油)是下一步—把蒜、歐芹和紅葱頭切碎,與黃油攪拌,加入鹽和黑胡椒調味。然後,在蝸牛殼裏放入少量黃油,把煮好的蝸牛肉放進去,再用黃油填滿整個蝸牛殼,放在200度烤箱裏烤製,直到黃油完全融化。最後,才放入特製的蝸牛盤裏,通常都是有洞的陶製盤子,可以裝六到十二個蝸牛。

  這樣費盡周折製作而成的新鮮焗蝸牛,肉質軟嫩多汁,又混和歐芹的清香和黃油的奶香,濃郁無比,妙不可言。吃蝸牛的時候,用蝸牛夾固定住蝸牛殼,然後用尖細的兩齒小叉子把肉叉出來。吃完蝸牛,用切好的麵包條蘸剩下的湯汁,也是不可多得的享受。餐廳裏一般把蝸牛作為頭盤,每盤半打或一打。當然如果你特別喜歡蝸牛,也可以把它當主菜來吃—要兩、三打蝸牛,一盤麵包,加一份沙拉,未嘗不是完美的一餐。

  除了傳統做法的黃油歐芹焗蝸牛之外,法式蝸牛還有其他多種做法:大蒜黃油焗蝸牛,紅酒燴蝸牛,奶油熏肉蝸牛,法式沙鍋蝸牛,蝸牛奶油蘑菇湯和蝸牛燴意麵等等。據說,法國人每年要吃三萬噸蝸牛,其中以家養和進口的蝸牛數量居多。野生蝸牛的數量較少,也最為矜貴,加上為了保護野生蝸牛的自然繁殖,法國政府出台法律,禁止在春季,蝸牛的繁殖季節捕捉野生蝸牛,且捕捉野生蝸牛的人必須持有執照,要限量捕捉。由此,足可見,想要吃上一口地地道道的法式蝸牛是何等的不易,而法國人對吃的執著,也令人不由得心生敬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