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韻味/姚文冬

時間:2018-04-23 03:15:43來源:大公網

   「唱吧」是一款手機K歌軟件,我愛唱戲,就借助它錄製一些京劇唱段。我發現,吧裏高手如雲,有的堪比專業,就覺得自己唱得很差勁。但隨着我的主頁訪客多起來,評價也意想不到的高,有位叫「春花秋韻」的戲友,也唱程派,嗓子好、音調準,她的好多唱段我都不敢嘗試,她訪問我最多,評價也很中肯,諸如「好韻味」、「聽你的唱段,滿滿的老程派的味道」、「標準的程派念白」等。我謙虛地回覆:「沒您唱得好。」但她說:「但沒你有味。」

  她對我的肯定,都集中到韻味兩個字。京戲是講究韻味的。她這麼一提醒,我也仔細聽自己的唱段,還真是,有的唱段酷似程硯秋,有的酷似趙榮琛,有一段《春閨夢》,以前沒唱過,可以說是跟她的錄音學的,有很多瑕疵,但她依然誇我有韻味,也許是禮貌吧,我這麼快就青出於藍了?後來聽王吟秋的這段唱,嚇了一跳,我的唱腔,與王吟秋先生的錄音十分相似,難怪她誇我。

  我並未刻意去模仿誰,只因聽得多了,水到渠成,唱腔自然就有了老程派的韻味。而這種韻味,正是學習程派的戲迷求之不得的。雖然,他們有一副好嗓子,音調也準,氣息充足,卻唯獨少了這種韻味。

  我終於發現了自己的長處,以前,總埋怨沒有一副好嗓子,原來,唱戲不能拚嗓子,要琢磨怎麼唱出韻味來。這韻味是從哪裏來的呢?我想,憑我對京劇幾十年的熱愛,它的歷史積澱、文化內涵,前輩藝術家的表演特點,一齣戲的前生今世,對唱段的成千上萬段次的聽、看,累積成了我厚重的資本。所以,開口一唱,雖然嗓子不給勁,甚至還跑調、板眼錯位,但都抵擋不住濃濃的韻味。

  唱戲只是業餘的消遣,沒想到帶給我了自信,一個中年人常有的消頹從我心裏消失了。我的家鄉有一句俚語:「家有一老,似有一寶。」一位飽經滄桑的老人,無論地位、財富、聲望如何,他都有一種年輕人求之不得的韻味,他的閱歷見識、認知水平、處世經驗,都是寶貴的財富,和這樣的老人在一起,讓人覺得很有意思,如同品嘗陳年的佳釀。我想,我的目標,就是做這樣的人,越老,越要活得有韻味。

  老莊哲學的核心,就是主張修心,用作家錢紅麗的話說,就是「向內活」。向內活,這三個字很有意思。人到了一定歲數,外表已經不重要了,要轉而修心了,修出一種韻味來。如果一個人對我說:「你這個人很有意思。」我想,那該是對我最高的褒獎,如同誇我唱戲有韻味。一個有意思的人,不管穿着如何,相貌如何,自然能散發出一種迷人的魅力。

  寫文章也是如此。初入門的人喜歡學技巧,到了一定的階段,就不在乎技巧了,讀得多了,寫得多了,下筆行書,哪怕是大白話,也會有一種韻味不請自來。我們讀許多前輩大家的文章,大都有如此感覺,比如汪曾祺先生。這時就明白了為什麼讀一些人的文章,為什麼會味同嚼蠟,雖然他們很有名氣很有才華,只因他們堆砌辭藻、賣弄技巧,貌似很高深,但味同嚼蠟,唯獨缺少了韻味。

  人活着也是這樣,老了,活的就是個韻味了,還能跟年輕人去拚相貌、體力,或者跟大款拚財富,跟高官拚地位嗎?只要精神世界充盈起來,活出了韻味,就是個成功的、受歡迎的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