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質詢老闆/斯 人

時間:2018-04-22 03:15:59來源:大公網

  孩子在Facebook工作,提及他老闆在美國國會受議員質詢,說議員的問題都很「戇居」,老闆在公司裏被員工質詢,很多問題要尖銳得多。

  原來Facebook有慣例,公司管理層每周都要出席一次員工聚會,時間一個鐘頭,讓員工提出有關公司的任何問題,管理層當場作答。如有的員工不能出席,也可以通過電郵提出問題。未提問題的員工,可以對某一問題表示支持,獲得越多支持的,優先得到回答。

  據說這個制度並非「臉書」發明,而是谷歌首創,臉書是從谷歌學來的。

  這是個大膽創新的制度。首先,老闆能不能毫無避忌地回答任何問題?如很多問題都不能公開討論,會上吞吞吐吐,欲說還休,那豈不很難看?一個老是要掩飾躲閃的質詢會,不如不開更好。

  其次,員工對公司的文化、管理、理想、社會責任等等提出質詢,有時難免是批評,老闆有沒有那樣的雅量,每周捱一次批鬥?

  再次,老闆毫無保留把自己對公司的一切想法都向員工公開,對公司營運會不會有負面的影響?

  最後,每周一個鐘頭全公司停產「吹水」,那造成多少經濟上的損失?

  但是,一個可以讓員工質詢的公司,一定有活潑、負責任、主動、充滿創意的文化,在這樣的公司工作,會有滿足感、歸屬感,公司的「得着」,是無法計算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