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骷髏城的七人》/楊 騏

時間:2018-04-22 03:15:59來源:大公網

  月初的時候前往東京觀賞了劇團「新感線」的經典劇目《骷髏城的七人》。「新感線」每過七年就會重演一次《骷髏城的七人》,而且每回演出都會換不同的明星陣容,並為他們度身修改劇本。最近這次上演此劇,演期更是史無前例地長達一年之久,劇本分為「花」、「鳥」、「風」、「月」、「極」五個版本,分別由小栗旬、阿部貞夫、松山研一、福士蒼汰、宮野真守、天海祐希擔綱主演。

  劇團「新感線」在商業劇場的運營上可謂是個中翹楚,除了以上參與《骷》演出的一線明星,市川染五郎、堺雅人、上川隆也等頗有票房號召力的演員,亦應邀出演過「新感線」的劇目。

  所謂「商業劇場」,顧名思義就是以商業為導向來經營劇場,最常見的做法是啟用有相當知名度的演員來吸引觀眾走入劇院,將門票及周邊所帶來的收益再投入到下一個作品的製作中去,循環往復。所以日本的商業劇場最大的賣點就是「主角」,說到底,商業劇場本身就是為了「主角」而存在的。如去年來港演出的蜷川幸雄版《馬克白》,馬克白夫人一角就是由日劇《阿信的故事》的女主角田中裕子擔綱出演。

  《骷髏城的七人》自從一九九○年初演以來,能夠長演長有,除了魅力難擋的明星主角之外,亦和「新感線」劇團對舞台技術孜孜不倦的追求有關。這次《骷》公演之前,他們花費巨資在東京豐州建造了全新的劇院「IHI STAGE AROUND TOKYO」,可容納一千三百人的圓形觀眾席,能夠三百六十度旋轉,配上周圍一圈足有十米高的LED熒幕,更深層次地增進了舞台的逼真度及娛樂性,再次緊緊抓住了觀眾的好奇心和窺探慾。這份對技術、工事、理念的執著,很符合日本人所堅持的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

  「新感線」的商業劇場,其表演形式雖然也是建構在「通俗性」上的,在音樂、服裝、明星演技、舞台調度、搞笑橋段等方面的精密組合與渲染下,竭盡全力抓住觀眾的眼球;但在將「通俗性」推向極致的過程中,也形塑出了只屬於「新感線」劇團的表演風格,令觀眾獲得只能在「新感線」的劇目中才能體會到的審美經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