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巴爾扎克雕像/步瀟瀟

時間:2018-04-22 03:15:58來源:大公網

  和巴黎眾多富麗堂皇的名人故居相比,巴爾扎克這位「大文豪」的故居實在是「小而簡樸」了。畢竟,貧困潦倒的巴爾扎克是為了躲避債主才搬來此處。除了每日伏案近二十小時的書桌,時刻不離手的咖啡壺,佔滿兩面牆的「人間喜劇」人物譜,這裏關於作家的講述是由好幾座雕像開始的。

  巴爾扎克幾乎是我印象中最愛雕像的名人之一了。無論是羅浮宮內,羅丹美術館中,甚至巴黎的大街上和花園裏,總能看到巴爾扎克微胖的身材,略昂起的「鬥牛犬式」的頭部。從雕塑名家大衛德安格爾到法爾吉埃和丹坦,從意大利友人Alessandro Puttinati到不知名的雕塑者Lu Tong,為大作家雕像的人不計其數。但最重要的莫過於羅丹的那座《巴爾扎克雕像》。

  巴爾扎克去世後,羅丹受到作家左拉的委託為巴爾扎克立紀念像。羅丹對巴爾扎克崇敬已久,表示「我要做一番非同尋常的事業。」研究多年數易其稿,一八九七年羅丹才交出「穿睡衣的巴爾扎克」石膏像。沒有了作家像流行使用的扶手椅、羽毛筆或書籍,巴爾扎克全身被包裹在寫作時常穿的睡衣中,凸顯出碩大的頭顱,細節模糊,風格大膽「寫意」。可惜這座與眾不同的雕像遭到外界非議,被譏笑為「怪胎」。

  「我考慮的是他的熱情工作,他的艱難生活,他的不息的戰鬥,他的偉大的膽略和精神,我企圖表現所有這一切。」面對質疑,羅丹退回了一萬法郎酬金,卻對自己的革命性創作深信不疑,他說這是「我全部生命奮鬥的成果,我的美學理想的集中體現」。直到一九三九年,巴爾扎克像終被鑄成銅像立於巴黎街頭。歷經歲月洗禮,成為和《人間喜劇》一般名留史冊的永恆經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