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媽寶兄弟》/輕 羽

時間:2018-04-22 03:15:58來源:大公網

  韓國電影在香港甚有市場,即使是小本經營的實驗電影,在香港的電影院都不乏觀眾捧場。近期我看了一齣《媽寶兄弟》,宣傳並不太廣,但仍然令人拍手叫好。

  中文的名稱過分通俗,活像一齣平凡的電視劇,但《媽》的內容其實既具娛樂性,亦具啟發意義。故事中的母親多年前遭受家暴,故此不捨但無奈地拋下兒子離家而去。多年之後,兒子服役完畢退伍回鄉,事業上一直沒法出人頭地,唯有潦倒過活。偶然之下,兒子重遇母親,並碰上了同母異父的一位弟弟……

  基本故事結構並不新穎,但是性格剛烈,似是遺傳自暴戾父親的兒子,突然知道自己原來是他人的哥哥,但那是一位天生自閉症的弟弟。故事初期當然是兩兄弟從認識開始,發生各類生活煩瑣趣事而作引子。弟弟雖然已是成年人,但是日常生活均需要他人看顧。哥哥帶着弟弟去特殊訓練中心,途中弟弟忍耐不住,在商業大廈前的隱蔽處大便,累得哥哥被拉上警局和罰款。往後下來,弟弟繼續為哥哥帶來不少麻煩。

  故事發展下去,就如以往不少韓國電影的情節,母親患重病逝世,哥哥因而要肩負照顧自閉弟弟的責任。除了以倫理親情賺取觀眾熱淚,該電影其實亦涉及兩個現代社會常見的議題,包括家庭暴力和如何照顧弱能人士。母親年輕時所受的家暴,實際對大兒子的心理埋下深遠影響,令大兒子多年來孤獨成長,不願與人交心,亦不想承擔家庭責任。另一方面,母親在未重遇大兒子之前,一直擔心若然自己離世,自閉的小兒子將會乏人照顧,令到母親憂心忡忡。這個情況,其實在香港或其他同類城市亦見發生。雖然社會的福利設施和制度建全,但仍未曾發展出一套妥善措施來照顧弱能人士。《媽》電影裏的自閉弟弟,很幸福地遇到一位最終肯承擔責任的哥哥,但現實世界是否每位弱能人士都如斯幸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