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門檻/熊 鶯

時間:2018-04-22 03:15:57來源:大公網

  清晨五點,酒店外的廣場,泊滿過宿的轎車。從車縫中穿過,過馬路,步入小巷,幾步路開外,一道洞開的柵門。那是這座寺院的側門。電子欄杆旁一條步道,一輛輛摩托,從我身旁,簌簌而過。那些人,架好車,於晨昏中往法堂方向走。

  法堂裏,早來的禮佛人,默然頂禮。他們並不跪於蒲團,額深深觸地。法堂外,往來的人影在香爐前起香。屋簷下,銀髮的老媼相互整理衣襟。咖色的海青,黑色的縵衣,遲暮人,動作遲緩,已是素素淨淨法相莊嚴了,她們又用手一遍又一遍抿髮,然後用髮卡將兩鬢短髮,死死吃緊。

  法堂裏,沒有執事擂鼓,沒有維那早早伺立。我立於大殿兩旁、課桌一樣列放的跪墊邊,我的背包讓前面的女子看見,她示意我,可放下,下意識,我想跨越那跪墊,她示意,不可,她接過我的包,放在她跟前的柱下,再轉過身示意我:雙手合十,給菩薩頂禮一回。

  近五點半,例行的早課即將開始。燈火通明的大殿內,僧侶合掌而入,他們正襟危坐,坐於沿牆的廂櫈。那日的執事,雙手托起托盤裏起好的一爐香,伺立門外。那日,正值春日裏寺院一個「佛七」出關的日子,近一個小時的早課,我如一個初入世的孩子,跟着他們,這些耄耋老人、中年人、還有懵懂小孩,誦經、經行。課畢出殿,人們依次而出,我看見,一尺多高的大殿門檻,左行者,邁左腿,右行者,邁右腿。太小的孩子,依律,被大人高高抱起……

  修持律宗的弘一法師曾在此講經,於泉州開元寺,法師講,禮佛要「至誠恭敬,緩緩而拜」。於這裏,泉州承天寺,法師講日常儀軌,「垂足坐時,雙腿平均列,不宜左右互相翹架,更不宜聳立或直伸」。這個晨曦,一個旅人,我只是想來看看,法師寫下「以戒為師」的地方、所入籍和化身處的這座古老寺院,理學家朱熹當年寫下,「此地古稱佛國,滿街都是聖人」之處,我是否還能觸摸到先前尚存的,一息,別樣餘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