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禾雀鳴翠/黃 曄

時間:2018-04-22 03:15:36來源:大公網

  圖:禾雀花形如鳥兒 資料圖片

  細細長長的喙,青綠色;圓圓的小腦袋,嫩黃色;微微張開的小翅膀,圓溜溜的小身子,翹起的小尾巴,呆萌靈動……我眼前一根小臂粗的老藤上,兩隻長喙對長喙的禾雀,正在密密細語。我忍住驚呼,唯恐驚飛了它們。卻有女友尖叫起來:「哎呀,好漂亮的禾雀花啊!哎呀,這麼多啊!」穿行在鳴翠谷的密林裏,處處都是驚喜。

  這裏的禾雀花有紫色和深紫兩種顏色,一嘟嚕一嘟嚕的花兒,有的初開,纖細黃綠;有的初綻,淺淺粉紫;有的怒放,濃郁深紫。你瞧,花梗是雀喙,花萼為雀頭,側面的花瓣如翅膀,底瓣後伸上翹如雀尾,形神兼備,維妙維肖。它們簇擁在藤蔓上,從地面到樹梢,滿眼都是躍躍欲飛的翅膀,幽靜的樹林裏,似有千萬隻鳥兒在嘰嘰喳喳,嘰嘰喳喳。

  對禾雀花,我是先聞其名後見芳容。早在三月中旬,在三峽鳴翠谷旅遊度假風景區兼任文化顧問的閨密就預報了看花的最佳時間,按下迫切心情,我甚至都沒有上網搜索任何圖片和文字,我靜靜等待與禾雀花的初相見。

  這份驚艷,是對等待的最好回報。

  禾雀喜歡結大群而棲,是高度社群性的鳥,在棲木上相互緊靠。禾雀花,這像鳥兒的植物,與鳥的習性真是高度融合,不分彼此。

  一個朋友告訴我,禾雀花又稱為雀兒花、油麻藤,是國家的二級保護植物,生命力極強。油麻藤這個名字我很早就知道,宜昌城區多處用它來美化護坡,學校也有一處油麻藤牆,鋪天蓋地的綠,只是我從未見過身邊的油麻藤開花。鳴翠谷的禾雀花,讓我記住了這個美麗的名字。

  他調侃道:「禾雀花是老來俏,所有的花都開在藤根上,而葉片都在最高處,沐浴陽光,為根和花提供養分。」我看到蒼勁盤曲的藤蔓,攀纏在樹幹上,有的已然與樹幹合為一體,有的自身相纏,婉轉迂迴,如秋千似羅帶,紫色、深紫色的花吊掛成串,分明是一幅幅「百鳥歸巢」、「萬鳥棲枝」、「一藤成景」、「千藤鬧春」的美妙畫卷。

  鳴翠谷的禾雀花,最令人驚嘆的是它頑強的生命力。一根藤蔓,被從中劈開,卻成為兩根藤蔓,交互着攀上樹頂。另一根藤蔓,從巨石中穿出,花兒猶如開在石頭上。在龍洞裏,我觸摸到「藤王」幾近石化的粗壯根系,不知那曲曲繞繞的藤蔓,如何穿過疊疊石層,懷着新生命的希冀,一寸寸鋪排綠色。

  傳說明代有一位雲遊僧,雲遊到一個翠林深幽之地,滿心歡喜,種下一顆種子。種子發芽,生成藤蔓,長出酷似禾雀的花朵。眼前那一群又一群快樂的禾雀,它們擠擠挨挨,帶着天賦的愉悅之情,用翠綠色的鳴叫,啄開了春的門窗,送來融融暖意。依依不捨離開鳴翠谷,朋友說:「明年再來,請你們賞花吃花。」朋友圈也有評論說:「好吃的花花。」仔細了解才知道,新鮮禾雀花味道甘甜可口,煎炒燉湯均美味可口;曬乾的禾雀花則有藥用,是一種降火清熱氣的佳品。嗨,禾雀花已經悄悄飛進了我心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