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台兒莊話古/徐貽聰

時間:2018-04-22 03:15:35來源:大公網

  「台兒莊」,在我的腦海裏「常駐」已久,但一直未能如面。日前,利用在徐州訪友之機,專程去那裏走了一趟。時間雖短,但重溫了歷史,了卻了心願,有點累,確實很感滿足。

  台兒莊在山東境內,離江蘇北部的徐州不遠,周圍是一望無際的大平原,是戰略要地,但不是好的戰場。我對台兒莊的感情源自抗戰時期的「台兒莊戰役」,應該有點「古」:一九三七年七月中國抵抗日本侵略軍的戰爭爆發後,日軍為了推進戰事,於一九三八年初,也就是我出生的那一年,分多路在中國內地發動攻勢,指向中國的中西部地區,企圖迅速霸佔中國的大部分領土,打擊中國軍民的士氣。以國民黨軍為主的部分軍隊,聯合民眾,在共產黨領導的軍隊配合下,於台兒莊一帶阻擊日本侵略軍的進攻半個餘月,雖然付出巨大傷亡,但打死打傷敵人兩萬多,俘虜七百餘,繳獲敵人輕重武器無數,有效地延阻了敵人的圖謀,取得了一次重大的勝利,鼓舞了全國人民抗戰的勇氣和信心,也贏得了廣泛的國際聲望。那次戰役,被隆重地記載於中國的史冊,成為了中國人民抵禦外辱的典範和教科書,也深深地刻印在我的心際。

  在紀念館裏,我有選擇地進行了參觀。在部分地段,我駐足良久,仔細觀覽、認真思索;在另一些地方,則因熟悉歷史,簡略走過。但是,八十年前的一場浩大、龐博、正義凜然、威武不屈的戰爭場面,時時在眼前掠過,讓我熱血沸騰,豪氣騰升。

  一場戰役,集中了國民黨軍的多路、多派系人馬,其中有些原本還是對頭、冤家,但卻能在對付共同的敵人中同仇敵愾,互相協調,相互馳援,還因此化解了一些長期積累的怨尤,不能不說中國人民民族大義的根深蒂固。

  一場戰役,使得深受蔣介石「攘外必先安內」政策的干擾、處在「同室操戈」中的國民黨和共產黨在同一個指揮所裏研究戰事,共商良策,推進勝利的到來。共產黨派出的周恩來、葉劍英等高層領導,同國民黨的前線指揮李宗仁等密切溝通、共同討論戰事的圖片,生動地告訴後人歷史原貌,表明中國人民共同禦敵的堅強決心和信念。

  一場戰役,在塵封多年後被再度突出亮起,還有絡繹不絕、以中小學生為主的參觀人群,生動體現出中華民族了解和認知歷史的共同心願,有着為國家、為民族實現全方位和解的誠懇夢思。

  走出紀念館,我慢慢看到和了解到,位於京杭大運河上的台兒莊還有「天下第一莊」的美譽。不大、但保留還算比較完好的的老城,不由讓人幻想起歷史。或許,在運河按其原始意義作用於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時代,以運河岸邊重要市鎮的「身份」,台兒莊應該曾經以其繁華、亮麗的市井、繁榮的商業和多形式的娛樂文化,名噪南北,聲震東西。遺憾的是因為時間關係,我沒有能夠深入進去看個究竟,只能留待他日。

  在進出台兒莊的汽車上,我看到和感受到台兒莊周邊的興旺景象,想像着它的未來變化。大運河兩岸被明顯地整治和合理地利用,鄰近的雙龍湖國家濕地得以很好地綜合開發,用旅遊帶動的多種產業給人以良好的觀感……顯然都在體現整體發展的理念、思維和政策。

  話古論今,還比較清楚,看來我的心態還屬歡愉、正常,沒有「老態」、「昏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