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獨佔人間第一香/李英豪

時間:2018-04-20 03:16:08來源:大公網

  據古籍載,相傳唐代武則天專權,嚴冬將至,詔令百花齊放,為之慶賀。「時至百花多開,唯牡丹不從」;武則天一怒之下,貶牡丹到洛陽。自此洛陽便繁花吐艷,牡丹「獨佔人間第一香」(唐代皮日休詩句)。唐玄宗時,牡丹更風靡全城,遍及全國;各種者,更「數十千金買一窠」。不過,唐代的陶瓷器上,絕少見繪牡丹;名家畫作也很少畫牡丹。反而到了宋代,院體派輒以富貴花為題材。宋、元磁州窰、吉州窰和乾瓦窰燒造的釉下褐彩器上,不少皆精繪牡丹花,千姿百態,皆是鏽花鐵繪,以氧化鐵為着色劑,堪與其他「釉下彩」(如元、明的青花瓷器和用弱還原焰的「釉裏紅」器)媲美。

  像附圖,為宋代白瓷鏽花大牡丹番蓮紋小口圓瓶,繪工精巧,雖屬單色,但同樣艷麗;好比蘇東坡觀牡丹時所作詩句:「醉中眼纈自斕斑。」

  繪畫方面,早在南北朝,已有名家觀賞牡丹時寫生。謝康樂《太平御覽》指出當時「永嘉之濱,竹林多牡丹」。劉賓客《嘉話錄》謂「北齊楊子華有牡丹之畫」;雖迄今未發現其真品,但可見牡丹早已成為畫家題材,比較繪在陶瓷器上作紋飾更早。宋徽宗曾作牡丹圖,纖巧絢麗,但缺韻味意趣。傳五代南唐以繪花鳥畫名的徐熙,曾畫《風牡丹圖》,葉數千片,花只三朵,石上畫一貓,構圖大膽,如「妙造自然」;可惜其畫作真品迄今無一遺存,只見後人摹本或偽作,切勿亂買。

  牡丹本來色彩艷麗照人,但宋代磁州窰俱僅用鐵繪單色,而顯得獨特優美,雅致非凡。當時磁州正位於鐵的產地,磁土原料含鐵分特多;故先施白色「化妝土」,用鐵釉繪花紋,呈鐵鏽褐色為主,也有褐黑色。這種「白底鐵繪」,與其他宋代磁州窰的技法(如線雕、劃花、刮削法等)並名,與別不同;現今仿品難以媲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