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無病第一利/榮汝成

時間:2018-04-20 03:16:08來源:大公網

  我的朋友邱教授,壯年有成,如今是高校博導了。

  他知我嗜茶,相約穀雨前攜明前龍井來家一品。閒聊之餘,當談及他的成就、學問時眉飛色舞,並對我這樣不思進取的生活表示不解。我很慚愧,但對於一個天性懶散的人又有什麼辦法呢!

  我說:「邱教授請喝茶,看湯色嫩綠,聞着清香,絕對好茶」。可他依然端坐,而不動杯,露出為難的表情,用無奈的口脗說道:「老朋友,你是不知道,我現在連稍微熱點的水都不敢喝」。我問:「怎麼回事?」他一一道來。原來他受口腔潰瘍困擾多年,發作時疼痛難忍,灼痛明顯,影響飲食、說話。「哎,看似是小病,發作起來真要命啊。吃,吃不得,喝,喝不得。牛黃解毒片、錫利散等已成了我的必備之品」。久病成醫的他嘗試着改變了飲食習慣,忌薑、忌辣、忌一切易上火的食物,常吃綠色蔬菜、水果不斷。但潰瘍還是經常「造訪」。帶着焦慮,他向我求解。

  我沒有馬上作答。喝了口茶後,對他說:「從前有一位老者對我講:『年輕人,讀書總是有用的。』我是一個敬慕老者的人,於是便讀起了書,這樣一讀就是許多年。有次,在去天目山的路上,德路大師對我講:『年輕人,那山上的樹木好大,遮住了陽光。原來太大的東西總遮住明亮,極滿的東西總無法前行』。後來哪裏會讀書呢,只是懶散地躺在那,享受溫暖的陽光罷了」。

  我繼續說道:「因為年輕時讀書的『惡習』沒改,還會時常翻閱古書。曾經讀清朝醫家尤怡的書,他談到明代王肯堂治療許少薇口糜一事,很有道理,你不妨一試。用人參、白朮、茯苓、甘草各15g,乾薑30g,煎水代茶飲,連服半月,應該很有效,不過,如果你整天糾纏於你的病情,那還是別治療的好。」

  馬鳴菩薩說的好:「無病第一利,知足第一富,善友第一親,涅槃第一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