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21克拉/楊勁松

時間:2018-04-20 03:16:07來源:大公網

  今天在內地公映的新片是《21克拉》,改編自同名話劇,講述了上海一對落魄青年男女在困頓生活中堅持愛情信仰的喜劇傳奇。該話劇首演已近六年,當年一票難求。我至今沒看過這齣戲,多年前聽嚴歌苓老師提過,說戲很好看。該話劇的導演何念是上海當代最具代表性的戲劇青年導演,在舞台劇市場低迷時,他的話劇票房一枝獨秀,特別在上海很受歡迎。他的舞台劇關注當下青春,又注重戲劇的輕捷表達,所以能抓住當代青年觀眾。

  但在數字後工業化的時代,與影視相比,舞台劇又是體量小的手工業文化產品,在投資與受眾規模上,很像21克拉與0.21克拉之差距。但戲劇與文學,始終是電影創作與生產的源泉。美國奧斯卡最佳劇本就分設原創與改編兩大單項獎,改編基本來自小說與百老匯舞台劇。在香港影壇,從舞台劇改編最成功的當屬《南海十三郎》,寫粵劇名編劇江十三郎的傳奇,高志森即是舞台劇導演又是該電影導演,謝君豪因此劇成名,至今仍在舞台上演出這齣戲。電影《南海十三郎》讓謝君豪斬獲了台灣金馬獎「影帝」,也讓高志森等獲得了香港金像獎。

  內地舞台劇從九十年代就衰落到低谷,創作與市場復甦不到八年,從舞台劇到電影改編,目前最成功的是開心麻花,《羞羞的鐵拳》、《夏洛特煩惱》兩部影片均贏得十多億的高票房,其成功靠的是團隊的力量。《21克拉》是何念的品牌,從舞台劇導演轉型電影導演,他把握好了電影敘事,又在台詞、表演上保留了話劇原著優勢,原著話劇主演中只保留了男一號郭京飛,迪麗熱巴、大鵬、包貝爾等眾星捧月,希望該片打開戲劇電影的市場新空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