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糖果屋的結局/米 哈

時間:2018-04-20 03:16:06來源:大公網

  童話故事有一個特點,就是「大家」彷彿都接觸過這個故事,但總是長期處於朦朦朧朧的狀態,有些故事想起了開頭,又忘了結尾,有些故事甚至在腦海中混亂了,A故事接上B故事的片段,C故事的角色又出現在A故事裏。其實,我也不知道是否大家都是這樣,但至少,這真的是我的狀況。

  其中,「糖果屋」的故事,叫我混亂了好一陣子,我想,主要原因是它涉及了兩個著名的情節:一是掉麵包屑尋回家路,二是糖果屋。

  話說,一對兄妹,與父親和繼母,住在森林的入口處。一家四口生活困頓,繼母便向父親提議將孩子帶到森林深處遺棄,兄妹偷聽到此事,便準備了白石子,從家出發開始沿途遺下,最後他們沿着白石子找到回家的路,逃過第一劫。然而第二次,兄妹卻沒有機會準備石子,只好沿路留下麵包屑,可惜這一次,鳥兒吃光了他們留下的麵包屑。在森林迷路的絕望中,他們看見了一間由糖果築成的屋子,兄妹倆起勢就吃,殊不知這是巫婆的陷阱,來引誘孩子作食物。最終,巫婆沒有成功吃掉這對兄妹,反而給兄妹燒死了,兄妹還帶着糖果屋裏的寶物,回到父親的家,從此幸福生活。

  以上是我一般聽到糖果屋故事的簡單版本,但當我翻開格林童話研究時,才發現這些口耳相傳的版本,都忽略了兩個細節。首先,故事中那陰險毒惡的繼母,在初稿中其實是生母,直到一八四○年的改版,格林兄弟才將親生母親改為「繼母」(事實上,白雪公主的故事,也有類似的改寫處理)。當中的原因,不難想像,但也值得另文再談。

  第二個細節,就更有玩味了,原來糖果屋故事(原題《漢賽爾與葛麗特》)的結尾,是這樣寫的:「故事到此結束。你瞧,有隻老鼠在那裏走來走去呢!誰來捉住牠,替我做一大條毛皮頭巾吧!」你想到什麼呢?我想到的是,那巫婆與繼母當然壞,但那一對謀財害命,活活燒死巫婆,盜人財產的兄妹又如何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