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實名制不難/耶 生

時間:2018-04-20 03:16:06來源:大公網

  電視剛剛播放一個新聞台的訪問,有演出業協會的人士在談打擊黃牛的問題。她認為最好的方法是由香港政府立法,這跟特首林鄭月娥早前說要把炒黃牛票刑事化的說法不謀而合。至於業界方面如何配合,她從演出業界的運作方法說起,談到了實名制難以操作,其中說了兩點,我自己就不認同。

  第一點,實名制並沒有保障消費者權益。她說得沒錯,當消費者買了門票,如果不能轉讓,就會有一個風險:當他們突然有事,未能赴會,怎麼辦?門票難道就這樣變成廢紙?無論容許多少次轉讓,最後一位用家都需要承擔這個風險,對消費者並不公平。

  這說法在言之成理之下掩蓋了解決問題的方法。首先,其實只要容許轉讓一次,黃牛就有炒賣的空間了。所以實名制,是必定不能轉讓的。然後就是承擔風險的問題。這類突然沒有空的情況,不會很普遍,主辦單位可以替消費者承擔風險:設退票機制就可以了。外國演唱會一般有退票機制,在演出前兩天都可以退票(或會收百分之十手續費),然後在演出當天一次過把退回的票再放出市場。主辦單位承擔的風險其實不大—如果演唱會的需求是多得可以讓黃牛賺錢的話,必定可以把票再賣出去,還可以多賺百分之十的退票手續費。

  第二點,是實名制會令到觀眾提早很多入場。她以久石讓大約一千五百個入場人數為例,主辦單位預計要個半小時前進場,那麼紅館一萬人,要多少時間足夠?這是錯誤的概念。入場速度除視乎人數,還有查票的人手。文化中心只有一個閘口,兩位查票員;紅館有四個閘口,每個閘口有四位查票員,即共十六人,效率快了八倍。

  事實上即使不是實名,亦要人手「撕票」,原本已經有一個進場程序;換成了實名,會繁複一點,也會慢一點,但慢多少,沒人說得準。鳥巢十萬人,進場前還要搜身搜袋,也沒叫人朝早九點進場啊。有些事情,是看有沒有嘗試去解決而已。

  不過,她在訪問中某一些觀點,我倒認同。明天再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