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標誌樹/余 靖

時間:2018-04-20 03:15:47來源:大公網

  人間最美四月天,這個月裏遍地爛漫花開,老樹枝繁葉茂,側耳聆聽,可聞啾啾鳥鳴。上個周末,去京都閒逛看花,正是櫻花盛開時節,四條祇園附近遊人如織,和服身影的遊客很多,還有拍結婚照的,作為觀光勝地,京都的一年四季似乎從來都是如此。不過,離人群稍遠一點,隨便穿入有小廟或者民居的小路上,又是另一番風景,京都的老房子多數有些年頭,青瓦圍牆、木門緊閉,十分靜謐,忽而抬頭就看到圍牆一角或者圍牆旁伸出一樹雪白的櫻花、粉紅的海棠,煞是好看,由不得想起古人的妙句「滿園春色關不住」,不只是一枝紅杏,一樹繁花熱熱鬧鬧出牆來。

  在過去長久的農業社會中,家庭生活相對穩定,栽一株能開花結果的樹,似乎是人們共通的習慣。在國內,南方的庭院裏常見的桂花樹和樟樹,北方的庭院裏則是以桃花樹和石榴樹更為常見些。日本則有些不同,他們的庭院門口通常會種一棵松樹,枝杈橫着延伸在整個入口,修剪整齊像條龍,據說這在日本文化中是用來紀念家裏長男誕生的。

  要把一株植物種植成家中的標誌,這件事並不容易。我家附近的中學對面是一排房子,把角那棟住着一對老夫婦,他們似乎是計劃在這裏養老的,房子只蓋了一層,院子四周種滿了高低不同的樹,擺放着大大小小的花盆,是純天然的籬笆,老爺爺總是穿着勞作時的卡其褲,腰間掛着一個工具袋在院子裏修修剪剪,上下班拐彎時還能看到老奶奶在打掃落葉和路面。我和孩子們散步時經常順便看一看老爺爺院子裏的花,四季都有,花盆或樹上還貼心地標上品種標籤。人行道拐角的那個圓弧上,是老爺爺家的檸檬樹,長得枝繁葉茂,時不時都會結出幾顆好看的檸檬來。於是,這顆檸檬樹就成為了我眼中老夫婦家的標誌樹。

  我家受其影響,也學着栽種起植物來。說起家裏的標誌樹,應該是門前那棵紅花繼木了。頭幾年長得不怎麼樣,瘦瘦小小,花也開得不多,在先生的精心照顧和修剪下日漸茁壯,每年四月初,櫻花開過,它就迅速地紅火登場,一絲一絲的紅花滿樹都是,加上枝條散發的位置比較低,整個樹都是粉紅的,家門和窗戶也都被映照得一片粉紅,漂亮得耀眼。對親近的人,我們總有「愛屋及烏」的共情,樹木也好,養花也好,投入感情精心呵護的過程本身就有耳濡目染的力量。

  一顆標誌樹,或者一株標誌花,再或者愛養多肉植物人家的一盆「標誌多肉」,或許就是一個家裏最有向心力的存在。它教育着家裏的孩子有培育植物的耐心的與愛心,也引導着夫婦共同呵護一項自然界裏的看得見成功的生命。

  人間四月天,從家裏的標誌樹中就能窺見世間的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