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書之妙道\錯字可以是美的嗎?\鄧寶劍

時間:2018-04-19 03:16:05來源:大公網

  圖:吳鎮《心經》局部

  你是否想過,在欣賞書法的時候,錯字可以是美的嗎?文字的規範與審美是否有關?

  元代吳鎮繪畫造詣很高,書法也深具格調。草書《心經》是吳鎮的傳世作品,成親王永瑆評價這件作品「饒有旭素之致」,楊守敬則直讚其「抗行旭、素」,意思是可以和張旭、懷素並駕齊驅了。確實,這件草書的筆法頗有「八面出鋒」之妙,格調蕭散簡遠,不可多得。

  不過,如果仔細推敲一下裏面的字形就可發現,很多字的草法是不規範的。第二行的「若」寫得太簡略,第三行的「五」多了一個彎,看起來像「吾」,第四行的「捨」寫得像「善」……看到這種現象,我們不免會心生遺憾吧。

  康德區分了兩種美:自由美和依附美。純粹美只是以純粹的形式打動人,比如單純的線條、純音樂。依附美則依附於某一物的概念,如一個人的美、一匹馬的美、一座建築的美,涉及人、馬、建築本身的完善性。既然書法的美依附於「字」的概念,便屬於依附美的範疇。假如書法家把某個字寫錯了,那麼這個字的美感在我們的心中便會受到損傷。一個錯誤而美觀的字,總不如正確而美觀的字讓人愉悅。

  吳鎮的《心經》留下草法不規範的遺憾,但這遺憾不至於起到顛覆性的作用,它依然是一件名作。亞里斯多德說:「要弄清錯誤的類型,是藝術本身的錯誤,還是出於偶然的過失?不知母鹿無角是個錯誤,但不如把鹿畫得面目全非來得嚴重。」

  dengbaojian@126.com 逢周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