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即興判斷\摸蜆\侘 寂

時間:2018-04-19 03:16:05來源:大公網

  生活在香港,海鮮是餐桌常客。魚類如石斑、倉魚,貝類如扇貝、生蠔,是老饕們的最愛。有錢有時間的,租船出海,和海浪激鬥,釣生猛海魚;有錢沒時間的,逛海鮮市場,買上等海產;沒錢有時間的,海邊郊遊,掘泥摸蜆;沒錢沒時間的,開瀏覽器,看圖解饞。

  上述順口溜純屬瞎編。但生活在香港,去海邊感受自然的機會很多,獲得大自然饋贈的機會也很多,踏浪摸蜆絕對是不二選擇。

  平時吃蜆都是去大牌檔或去街市買,豉椒、清蒸、燉煮……蜆似乎是一個百搭的食材,怎麼做都好吃。周末的時候,約上三五好友,去海邊BBQ,除了帶處理好的雞翅、棉花糖,現摸現烤生鮮蜆,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當然,不是所有海灘掘出來的蜆都能即吃,有的地方泥沙較多,在這些地方摸的蜆就得先帶回家養一夜,讓它們吐吐肚子裏的沙,再用蒸炸炒煮十八般武藝把它們料理了端上餐桌。

  城中幾個摸蜆熱點,大嶼山水口村算一個,烏溪沙石灘算一個,流浮山下白泥也算一個。這幾個地方交通都十分方便,是周末遊玩的好去處。水口村更形成了「摸蜆產業鏈」,很多士多有摸蜆裝備出租,矮櫈、鐵耙、水兜,甚至提供即場烹調,食玩一條龍,也是香港服務業發達的一個縮影。

  前陣子我去西貢橋咀島遇到一群港人,起初看到他們一家大小在岸邊忙碌,好奇心驅使下走近一看,才發現他們正在挖石灘摸蜆。眼見他們一摸一個準,周圍很多遊人都雀躍起來,紛紛加入摸蜆大軍。不一會兒,石灘上就布滿了摸蜆人,整個石灘被翻起一個個「窟窿」。

  另一群在烏溪沙石灘「滅絕式」摸蜆的人就更過分了,六十餘人自帶鐵盤、保溫箱,有組織地摸了數十斤蜆和若干條大海參。雖然經市民勸阻,他們將蜆及海參放生,但事件經媒體曝光後,還是引起網民憤怒。摸蜆是在向大自然索取,必須要有節制,不能貪婪,否則就不是親近自然,而是毀滅自然。

  treekakira@gmail.com 逢周二、四、六見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