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花落花開 美好常在/潘金英

時間:2018-04-17 03:16:04來源:大公網

  清晨,走出村屋外,一陣驚艷!驚喜地發現屋外泥地旁偏角道上,處處見彩色點點,原來山間處處生機勃勃,小野花競相開放,鮮明如小星星:黃的溫馨、紅的瑰麗、紫的嫵媚、白的高雅、藍的別致,真美!

  早前村居不幸遭逢幾場大風雨,莫說那些悉心栽植的花兒紛紛凋謝,連那些小草、樹木也不保命哩!狂風掃落葉,風雨交加,潛藏陷阱處處:寓所窗玻璃會破,屋門前的花盆、垃圾箱會倒,樹會塌,電纜會斷,更有山泥傾瀉的危險。

  唉,村居遭逢大風雨的日子,路邊有大水窪,車子入村斜坡時會濺起大水花,冒着暴風雨上班,寸步難行;或村路大水浸,車子死火,有家歸不得,簡直又煩又驚!如何面對?避風避雨?抑或勇者無懼踏步行?

  沉思間,我心漸釋然—花落花開,舊去新來,原是自然規律,循環往復;雨打芭蕉?風吹花木?日常所見,摧枯拉朽,朽木不雕;烏雲背後有陽光,雨後不是會現彩虹嗎?

  花謝確令人愁眉,橫風橫雨確令人遭禍;但人生原本就是有不定變數,我覺察到萬物萬事絕不會永遠風光,隨遇而安吧!「冬至春不遠」,夕陽無限好,珍惜當下快活,何須惆悵近黃昏?黃昏自有黃昏的華年啊,未必不閃光呢!我悟到的哲理,是快樂時光總短暫,良辰美景會結束,人的青春歲月雖有限,但人的青春心境和精神,沒有「極限」!我悟到「萬物靜觀皆自得」和「事緩即圓」的深遠寓意。隨緣吧!

  人生萬物,以至權位名利,本就是虛者,不能帶走;何必悉心戮力強求,弄至力倦神疲,心力交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跌跌撞撞地走到今日,人過知命之年了,回望半生世情,哪件事會無風無雨?人們喜歡順風,可以展翅高飛,擔心遇上逆風,總是狼狽地逃避。其實與其逃避抱怨,何不面對變幻,想辦法迎抗風雨,堅持邁步。花落何必太惋惜,花落又會花開呀!人雖有對美麗之衰敗的無盡遺憾,但仍有對美好的嚮往和追尋;我們何不樂觀應對?我知道風雨必有停止時,美好會常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